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罕見終見! 習近平對3千人日本政商團演說


發佈時間:2015/05/25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從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相安倍,半年來兩度在國際場合握手示好之後,中日關係似乎也出現變化。周末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率領3000人訪問團抵達北京,習近平罕見親自在人民大會堂接待,發表演說,同個時間人在日本主持太平洋島國峰會的安倍,則喊出未來3年要提供成員國550億日圓的援助,名義上是對抗氣候變遷,實質上是為了制衡大陸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因為過去2年大陸在南太平洋已經投入2400億日圓援助,有的國家甚至湧進大批大陸移民,改變當地經濟結構,這對日本來說備感威脅,只能靠加碼金援,鞏固影響力。


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大陣仗率領3千人政商訪問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大陸財經界人士舉辦交流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以我個人的名義,對各位日本朋友來訪表示熱烈歡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罕見親自接待,這更是他上任以來,首度在人民大會堂對日本訪問團進行演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高度重視發展中日關係,儘管中日關係歷經風雨,但中方這一基本方針始終沒有改變,今後也不會改變。」
 

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總理(安倍)也打了好幾次電話過來,對於交流會能受到矚目,非常地高興。」

中日一方面公開修好,背後卻仍暗自較勁,同個時間人在福島主持太平洋島國峰會的日相安倍,宣布未來3年日本將提供16個峰會成員國,550億日圓以上的援助,名義上是對抗氣候變遷與防災,實則為了制衡大陸的區域影響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創造太平洋和平富饒的未來,希望能跟太平洋各國合作。」

向來親日的南太平洋島國,也難擋近來大陸的金援外交,前年大陸在南太平洋投入約2400億日圓的援助金,去年習近平親自出訪斐濟,更承諾加碼,逼得日本不得不藉由峰會發動銀彈攻勢,企圖拉回友邦的心。例如人口10萬的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當地商店多半是大陸移民在經營,就連菜市場都充斥著傳統中式蔬菜,大陸移民已經佔了東加人口的一成,例如來自山東由幺子慶,10年前來投靠入籍東加的哥哥從事農墾,就再也沒想過要回去大陸。

大陸移民:「在中國冬天沒辦法生產,但這裡一年四季都可以栽種,想一直在這裡生活。」

東加的GDP規模四億美元,其中兩億美元是靠借款,60%來自大陸,當地基礎建設,更處處可見陸資痕跡。NHK記者:「這一條幹道是靠著中國的資助建設而成的,這個標誌說明了一切,在街上隨處可見。」

中資進駐,卻削弱了本土企業的競爭能力,當地一些建設公司,甚至面臨經營危機。建設公司老闆席歐內:「我們失去工作機會,因為他們進來搶走我們的工作,我甚至無法繼續聘請部分員工。」
 

大陸的影響力不只深入南太平洋島國,甚至直搗素有美國後院的「加勒比海」,這裡牙買加因為親美政策,30多年來一直接受美國經濟援助,不過隨著近幾年陸資湧入,城市風景也跟著一變,例如第二大城蒙坦戈貝,這座4年前完工的國際會議中心,就是大陸當局出資15億台幣建設,從建材到內部裝潢家具全部Made in China,至於正在趕工的牙買加第一條大型高速公路,也是靠大陸當局砸170億台幣興建。

建築工人:「以前什麼都沒有,我們沒工作可做你知道嗎?但我們現在有工可做、有錢可拿,我們很高興,中國人對我們做了很好的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01):「拉美和加勒比地大物博,發展條件得天獨厚,是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地區之一。」

今年初大陸在北京舉辦中拉論壇,喊出未來10年將投資拉美2500億美元,島國們也樂見其成,例如人口5萬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近來狂推投資型度假房產,只要外國人在當地買進相當於1100萬台幣的房產,就可以取得該國國籍,由於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本來是英國屬地,拿該國護照就跟拿英國護照一樣,可以自由進出許多國家,據說已經吸引超過百位陸客為了拿身分投資。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5.04):「如果你不清楚中國到底跟政府談定什麼就簽訂合約,在這樣的情況下,對這個國家不一定會有長遠利益。」
 

儘管大陸嚴重威脅,美日外交傳統主導地位,但對於需要經濟援助的小島國家來說,大國的競賽,他們終究是最大受益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安倍晉三#牙買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433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