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東烽火線】逃難驚嚇喪失記憶 難民營外的敘利亞人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崔重群 約旦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2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TVBS前進「中東烽火線」,今天繼續帶您關心敘利亞難民問題,雖然聯合國設立了幾個難民營,不過收容人數實在有限,以約旦為例,難民營只住了12萬人,還有多達50萬人散居在約旦各地,在我們採訪的個案當中,有一名女子就因為戰爭逃難被嚇到完全喪失記憶,特派記者林宏宜、崔重群來自約旦的報導。
 


約旦境內雖然有兩個難民營,不過實際收容人數加總只有12萬人,還有將近50萬人散居在約旦各地,有些人取得難民身份有些人非法居留。

伊波拉罕家族,一家總共有6個人,他們在2012年,霍姆斯被ISIS攻陷後從敘利亞舉家逃到約旦,取得難民身份後,目前暫居在安曼的貧民區。

 
老夫婦兩個人,除了靠聯合國微薄的救濟,平常會到路上撿大家吃剩的Pita,也就是中東人常吃的麵包,撿回家後曬乾再轉賣給農家當飼料,賺取微薄利潤,二女兒來到約旦嫁去當小老婆,現在生了一個小孩,大女兒則每天躺在地上,原本有輕微精神疾病的她,因為戰亂逃難又被嚇到,現在已經完全喪失記憶。

敘利亞難民:「她沒有什麼意識也都沒有什麼記憶,所以如果讓她到路上去走的話,她也不知道要去那裡,她也無法自行照料,所有都需要特殊的照料,餵她吃飯幫她洗澡。」

老媽媽說她心力交瘁,因為一個兒子才剛在敘利亞過世,現在全家又淪為難民,下一餐吃不吃的飽都不知道。敘利亞難民:「我女兒變這樣,我先生健康又不好,精神壓力很大,心臟就快撐不住。」  

撐不住還是得挺過去,她說如果有生之年還能回到敘利亞,這裡的家當都不要了,她只想趕快回到家鄉。   

難民營外的兒童其實不難辨識,他們都背著水藍色由聯合國捐贈的書包,不過他們的就學也是一大問題。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位在敘利亞跟約旦邊境的一個偏鄉學校,由於敘利亞難民不斷地湧入,約旦很多學校像這樣子,上半天主要是約旦學生在上課,下半天主要提供敘利亞難民來上課,像現在他們正在上的課就是伊斯蘭的祈禱課。」

約旦學生原本全天的課被壓縮為半天,下午把教室空出來給難民使用,由於難民兒童實在太多,很多班級必須三個人擠一張小書桌,約旦政府的政策,是盡量讓每個流離失所的難民都有機會上學。 

 
約旦依爾比德省教育局長:「所有的這些資源,只要約旦學生享有的敘利亞學生也會享有,都是開放給都是平等的可以讓他們使用。」

在這個學校,一到四年級男女混班,五年級過後開始男女分班,教職員必須同時應付約旦學生跟難民學生的行政工作。

約旦偏鄉學校校長:「包括師資、學伴老師,然後還有他們的教具等等,已經嚴重影響到他們這個資源。」

不只教育資源必須共享,難民的大量湧入確實讓部分約旦人,開始出現資源被剝奪感。中華民國駐約旦代表李世明:「每三個人當中有一個難民,對這個國家的壓力有多大?再加上約旦本身不是一個富裕的國家,它沒有任何天然資源也沒有石油,所以在電力水力食物等各方面都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國際慈善組織,於是幫難民婦女開設免費的就業輔導課程,像是這個教室,是教導她們基本的裁縫技巧,三個月的課程結束後,她們就有簡單的謀生能力,可以賺點錢貼補家用。難民職訓中心CEO亞敘拉夫:「讓他們可以跟整個社區有互動,就不會有疏離感,開始跟約旦人有些交流。」

 
免費的課程還包括編織跟電腦課,這個職訓中心每年可以幫助400個難民找到臨時工作。

不過根據據聯合國的統計,現在有50%的敘利亞難民,依舊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敘利亞內戰一天不停止,他們就只能像這樣子寄人籬下,暫時求得溫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敘利亞#失憶#難民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87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