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沒穿高跟鞋不准入場 坎城服裝規定惹議


發佈時間:2015/05/22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式場合,女性是否該穿高跟鞋,成為今年坎城影展熱議的話題。起因是幾位年長女性,因為健康考量穿平底鞋去看試映,結果被影展人員阻擋入場,引發反彈。儘管多數人覺得,影展太不近人情,但今年坎城倒是做了些重視女性的努力,包括向經典女星英格麗褒曼致意,以她的肖像作本屆影展主視覺,還選了一部女導演的作品當開幕片,這是38年來頭一遭。而影迷最關心的競賽項目,今年19部入圍,3部亞洲片,包括台灣導演侯孝賢的武俠新作《聶隱娘》,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以及大陸導演賈樟柯的《山河故人》,都是影展常勝軍,競爭相當激烈。


女明星爭奇鬥艷,向來是影展最吸睛的畫面,不過,今年坎城影展最熱門的紅毯話題,並非女星的造型,而是她們腳上那雙高跟鞋。

名模卡拉迪樂芬妮VS.記者:「妳也許已經聽說,坎城影展禁止穿平底鞋,所以妳今天穿得很得體。禁穿?那我現在要趕快去換穿平底鞋。」
 

女星娜塔莉波曼VS.記者:「高跟鞋還是平底鞋?無論如何女人都該穿適合她們的。」

女星艾蜜莉布朗:「老實說,此時大家更該要穿平底鞋,我們不該穿高跟鞋。」

事情要還原到凱特布蘭琪新作《卡蘿》的首映會上,有多位年長女性因為健康考量穿平底鞋進場,卻吃了閉門羹,引發軒然大波。影展方面自然是緊急滅火,說服裝只規定要穿晚禮服,沒提到非穿高跟鞋不可。

但要說影展不尊重女性自主嗎?今年坎城為了紀念,迎來百歲冥誕的經典女星英格麗褒曼,以她清新的臉龐做主視覺,作為年度致敬影人。至於本屆開幕片《昂首》,則是坎城睽違38年,選擇女導演的作品打頭陣,從女性視角描寫問題青少年的成長困境。

參與演出的法國國寶級女星凱薩琳丹妮芙,年輕時曾有「歐洲第一美女」封號,現在年過70,難免有些發福,竟然被最新一期《查理週刊》封面嘲笑惡搞。

法國寶女星凱薩琳丹妮芙:「你不能期待《查理週刊》刊登一張像是時尚雜誌的照片,我希望至少很有趣,即便可能有點下流。」

用幽默妙答回敬不入流媒體的扒糞歪風,就在全球鎂光燈聚焦坎城的同時,有電影工作者把影展紅毯搬到加薩,請數千名巴勒斯坦人,以平常穿著走上被斷垣殘壁包圍的紅毯,提醒世人,去年以巴衝突留下的爛攤子還等待收拾,還有更多值得關注的議題。
 

第68屆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柯恩兄弟喬柯恩:「我們在這裡並不是評論家,不能說我討厭這個,或是我不同意某人的做法,相反的我們比較希望的是去慶祝,這才是我們評審團的功能。」

由美國導演柯恩兄弟領軍的9人評審團,包括傑克葛倫霍、蘇菲瑪索,儘管評判藝術是很主觀的過程,但金棕櫚獎只有一座,總得分出個高下。

今年入圍競賽項目的19部作品,包括台灣導演侯孝賢,睽違8年的武俠新作《聶隱娘》,從唯一公布的電影片段可以看出,侯導仍維持一貫的長鏡頭風格,不講華麗武打,反倒類似日本武士的高手過招,企圖拍出武俠片的全新視野。

台灣導演侯孝賢:「我日本片小時候看了很多,日本片它們的打鬥主要是,它基本上是沒有花招的,近身肉搏,誰快、一下子就解決了。」

台灣女星舒淇:「最難的是,我拍的是一個武打動作戲,我要有力度,我要有速度,但是我不可以有表情。」
 

電影《海街日記》:「要不要一起生活?姊妹四人。」

擅長親情描繪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新片《海街日記》也入圍本屆坎城競賽項目,改編漫畫大賞作品,由綾瀨遙、長澤雅美等知名女星,演出同父異母四姊妹,住在一個屋簷下的故事。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這次作品觀眾的反應是,真的很柔和、很溫暖的感覺。」

日本女星綾瀨遙:「大家為我們鼓掌的時候,眼神真的很溫柔,閃閃發光地看著我們這邊,就覺得,啊!雖然可能他們不懂日文,但是有把電影精神傳遞到了。」

大陸導演賈樟柯的《山河故人》,是另一部備受矚目的入圍亞洲片,據說坎城試片媒體反映不錯,甚至有人認為劇中的三角關係,暗喻中港情節,導演四兩撥千金。

大陸導演賈樟柯:「凸顯在前景的是感情生活,但背景是影響人們感情選擇,影響人們感情的那些社會問題是存在的。」

至於今年的金棕梠獎最後獎落誰家,台灣時間25日清晨揭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跟鞋#坎城#聶隱娘#金棕梠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486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