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紅外光訊號反射 測量實際地形情況


發佈時間:2015/05/22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目前的地形地貌記錄,其中一個方式是利用飛機發射和接收紅外光訊號,來測量坡地的地形,了解地形中潛在的危險,帶你去一探究竟。
 


這360度旋轉,看起來十分逼真的地形圖,其實是經由坡地測量小組不斷在高空中收集資料,再經由電腦精密運算所繪製出來的模擬圖。經濟部地調所技士謝有忠:「利用衛星或是飛機上面放一些儀器,利用這些儀器來對坡地進行測量。」

目前台灣的空載坡地測量,是在飛機的機身中裝置雷射測距掃描儀,當飛機飛過需要測量的地形時,掃描儀就會發出紅外光訊號,紅外光具有能夠穿透樹冠縫隙,直接到達地表的特性,遇到地表的花草樹木或建築物,都能夠根據訊號反射到感測器的時間差,測量出地表物體的高度與實際的地形情況。

 
進行坡地測量最重要的原因,是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經濟部地調所技士謝有忠:「發現大屯山的火山口地形,比我們過去用舊的資料(收集方法)多很多,甚至多達了50幾個火山口,(莫拉克風災後)完成(坡地測量)之後,我們都馬上來做一些坡面上的判識,來找一些潛在,有沒有可能會有山崩的地點。」

藉由坡地測量,才能確實掌握台灣的地形情況,避免小林村的憾事再度發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訊號#地形#測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1148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