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節節戰勝!IS週內再奪大城 古城帕米拉


發佈時間:2015/05/22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SIL持續攻佔伊拉克和敘利亞,近來伊拉克大城拉馬迪被攻陷,而敘利亞一半疆土也淪陷到ISIL手上,許多世界遺產更是岌岌可危。

其中敘利亞有6處地點列入世界遺產,現在都面臨瀕危狀態,敘利亞最大城阿勒坡有500年歷史,在敘利亞內戰就接連遭受破壞。首都大馬士革是中東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還有清真寺建造在亞述神殿遺址上。敘利亞南部波斯拉是通往麥加的古商旅路線要道,有古羅馬劇場等遺址。

另外敘北有40幾座村落,完整保留拜占庭時期鄉村生活。還有2座城堡,記載十字軍時期近東防禦工事的演變。這次被ISIL攻陷的千年古城帕米拉是敘利亞沙漠中的綠洲,絲路交易的重要據點,是古代重要文化中心之一,保有許多當時重要建築,ISIL入侵,千年文化恐慘遭損毀。

 

伊斯蘭激進組織ISIL才拿下伊拉克最大省首府拉馬迪,5天後往西再下一城,敘利亞古城帕米拉也落入ISIL手中,這個具有2000年歷史的古城,就建在沙漠綠洲,是羅馬帝國時代絲路的交易據點,長1100公尺的道路,兩旁巨大柱子聳立,四周還有圓形劇場、聖殿的遺跡,巧妙融合波斯、希臘、羅馬文明。

198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世界文化遺產,但今年3月古城的牆壁和柱子已經看到戰爭的痕跡。

帕米拉博物館館長:「這些因為戰鬥而倒塌。」

21日ISIL在推特上聲稱,敘利亞政府軍已經撤退,估計100名親政府軍死亡,ISIL全面掌控帕米拉,人類文明遺跡只怕又要化為灰燼。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波可娃:「我們必須保護人類歷史遺跡,我要呼籲破壞世界遺產,不會達到任何目的。」

去年ISIL佔領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毀壞蘇美人雕像,用推土機、用炸藥,摧毀西元前9世紀的亞述人宮殿,不過ISIL不是唯一破壞敘利亞境內世界遺產的人。

敘利亞打了4年的內戰,阿勒坡的古代市集、十字軍戰士城堡都成為政府軍、反叛軍爭權作戰的犧牲品,古代珍寶全成了叛軍和黑市商人掠奪和變賣的對象,但ISIL無疑把這場浩劫帶向一個全新的境界,儘管敘利亞政府表示,已把數百件石像移往安全的地方,但據傳ISIL已經入侵古城遺跡。
 

敘利亞政府負責人:「石像順利搬到安全的地方,但沒有辦法保護神殿等建築物。」

前陣子氣勢似乎被削弱的ISIL,現在一口氣成功拿下2個戰略要衝,一是通往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拉馬迪,二是通往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帕米拉,

根據ISIL公布的畫面,帕米拉居民高喊伊斯蘭國,簇擁ISIL戰士,但其實不安、未知寫滿臉,當地兩條公路,一條通往政府軍要塞荷姆斯,一條通往大馬士革,ISIL勢力已經佔領敘利亞一半的領土。

ISIL不只佔據古城的心臟地帶,也拿下現代化設施,包括國家醫院及保安總部,也輕鬆接收政府軍留下的大量武器,現在連同伊拉克戰線,ISIL可說是捷報頻傳。

政治分析家拉許迪:「ISIL的作法是移動式戰鬥,或我們稱移動式團體,他們會在很多陣線造成威脅,特別是對手防禦沒有裝備,還沒準備好。」
 

一轉眼,ISIL氣勢大增,不少人開始質疑美國只靠空襲的策略,就在ISIL揮軍入拉馬迪前一天,美軍擊斃一名高階指揮官,但美國聲稱的削弱、摧毀戰略顯然失敗。

美國參議員麥肯:「歐巴馬政府似乎不願或無法領略到拉馬迪戰略的重要性,我看到恐怖分子拿下拉馬迪,國防部報告的標題竟然還寫,擊敗ISIL的戰略奏效。」

美國共和黨議員痛批歐巴馬戰略,但國務院堅稱戰術奏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芙:「這是削弱ISIL的過程,我們在很多區域削弱他們的力量,切斷他們的主要金援,這影響很大,我們每天都在戰場上除去戰士。」

不過美國和伊拉克政府顯然沒有B計畫,ISIL破壞過去控制未來,不只蠶食鯨吞中東,也吞噬了世界歷史,再看一眼被稱為絲路玫瑰的帕米拉,因為這可能是你最後一次看到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敘利亞#ISI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5

0.4139

0.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