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泰擬建克拉運河 突破美國島鏈封鎖


發佈時間:2015/05/22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35


中國大陸和泰國簽署克拉運河的合作備忘錄,雖然官方表示這純屬民間合作,但這條克拉運河一旦啟用,將大大提升中國大陸海權,不再受制於麻六甲海峽,可望突破美國的島鏈封鎖,改變東南亞戰略格局,也能和習近平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計畫相呼應。
 


繼中巴經濟走廊之後,這可能是大陸最受矚目的下一步。東盟衛視主播:「泰中兩國近日在中國廣州,簽署克拉運河合作備忘錄,讓這項延遲10年的世紀大工程,向正式開工跨出了一大步,克拉地峽是位於泰國春蓬府。」

深圳衛視主播:「和拉廊府境內的一段狹長地帶,也是馬來半島北部最窄的地方,寬僅56公里。」

 
大陸媒體紛紛報導,5月中在廣州舉行的泰國克拉運河研究投資合作洽談會上,中泰雙方簽署了克拉運河的合作備忘錄,但奇怪的是,中泰兩國政府隨後都否認有這項合作。

鳳凰衛視主播:「所謂的簽約可能是臆測性的,媒體報導的新聞是來自寧波海事局,所以對於這麼大的項目,新聞發布的話,我們還是存有疑問的。」

大陸駐泰國使館表示,簽署備忘錄是民間行為不涉及政府,但即使是民間合作,開鑿克拉運河似乎即將成為進行式。

鳳凰衛視主播:「這是經過麻六甲海峽的這條海上航道,另外一方面,如果克拉海峽開鑿成功的話,中國從印度洋過來的(船隻),來回印度洋或者大西洋,都是只需要通過這個地方,這樣的話就是路程大大地縮短。」

「克拉運河」有「東方巴拿馬運河」之稱,大約100年前,由泰王拉瑪五世正式提出開鑿計畫,但因為成本過高以及爆發兩次世界大戰,一直無法落實,而現在擬建的克拉運河,全長102公里,和取道麻六甲海峽相比航程縮短1200公里,以10萬噸的油輪計算,單次就能省下35萬美元的運費。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也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有關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

克拉運河也和習近平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相呼應,有助大陸加強和東南亞、中東、非洲、歐洲的貿易往來,除了經濟之外,也有軍事戰略的優勢。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已經要求國家安全小組,將我國在亞太地區的任務,列為優先考量。」

在美國「重返亞太」政策下,美方和新加坡有密切的軍事合作,一旦中美發生衝突,大陸8成進口石油必經的麻六甲海峽被美方封鎖的話,等於掐斷大陸的經濟命脈,而「克拉運河」的開通,能讓大陸擺脫困境,甚至扭轉東南亞戰略格局。

深圳衛視報導:「如果中國出資幫泰國建成運河,就有望在運河西口,建設並租用軍事基地,與在緬甸沿海建立的一系列軍事設備連成一片,足以與印度在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上的軍事力量相抗衡,中國海軍在印度洋的形勢就能轉劣為優。」

專家分析,克拉運河有助大陸提升海權,美國對大陸的島鏈封鎖將形同虛設,新加坡也可能失去最重要的港口優勢,至於中泰兩國否認合作開鑿運河,是不是一種外交辭令或政治考量,也更耐人尋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南亞#克拉運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344

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