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強降雨襲大陸! 逾10省份、300萬人受災


發佈時間:2015/05/21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最近暴雨成災,造成嚴重災情,大陸從華東華中到華南,從週一開始10幾個省份接連遭受強降雨襲擊,貴州平均雨量85毫米,但貴陽一棟九層樓建築,山坡因連日大雨造成土石流,整棟樓瞬間夷為平地,還傳出建築疑似沒有鋼筋,福建也出現百年罕見大雨,寧化地區最為嚴重,最大24小時雨量高達388毫米。甘肅不只暴雨,還出現冰雹,綠油油稻田變成一片雪白,大水阻斷上班上學等交通要道,各地災情不斷傳出,至少超過3百萬人因此受災。


正對著大樓的監視器,拍下土石沖破水泥磚牆,瞬間灰飛煙滅。大陸央視記者:「當時這棟樓從底部,向前移了一點點,然後整體發生了垮塌。」

連日的降雨,使得山體鬆動,含水量達到飽和,短短幾秒大樓被土石灌破,只剩成堆的殘磚碎石。大陸央視記者:「發生垮塌的山體,它的高度是遠遠高出旁邊的居民樓,大量的土石沖擊到社區的21棟,造成21棟4單元,可以說是被沖成一片廢墟。」
 

救難隊全力搶救,受害的有35戶114人,由於當時正是上班時間,多數人不在家,逃過一劫,但目前仍有16人失蹤,樓塌明顯的鋼筋,也被民眾質疑,慘劇可能又和豆腐渣工程有關。

大陸華東、華中、華南地區大雨下不停,又一棟房子承受不了雨勢,應聲倒塌,福建多個地方水淹超過3公尺,居民受困,為了把握營救時間,救難隊拆了門板當簡易木筏,而郊區的農田同樣也成汪洋一片。福建農民:「一過水就不行了,這次損失了400多畝,村裡總共是600多畝。」

福建農民:「青菜和小白菜塌棚,全部塌下來,沒辦法,損失沒辦法計算了,淹啊!西瓜全部淹掉了。」

損失慘重,又氣又無奈,而這次的雨量,實在大的驚人。福建防汛辦發言人鄭國恩:「到現在降雨有兩個縣,一個是寧化、一個是清流,兩個縣的降雨等級,已經超過百年一遇,下游的安砂水庫洪水的量級,已經達到百年一遇,也就是3個百年一遇。」

3個百年來的破紀錄,一天超過300毫米的雨量,淹沒福建4萬畝農田,1711間民房損壞、90多處道路坍方,經濟損失高達人民幣6.34億,同樣受災嚴重的還有廣西,永福縣才半天12小時,就下了300毫米的雨,洪水圍城,馬路變水路,車輛也通通滅頂,唯一能通行的只剩小船,救難隊一一巡視,就怕錯過任何一位受困民眾。

廣西民眾:「就半個多小時一會兒,就漲到這個地方了,然後就開始冒到這裡,慢慢就漲到房間裡面去了。」

水來的又急又快,大人都來不及跑,幼兒園20多位小朋友困在2、3樓,還好老師陪著,都沒在怕,還能開心玩耍。家長呼喊寶貝,再和老師接力,一個一個把孩子背出來,而在湖南大水淹的好幾間學校,連大門都看不見。
 

湖南學校老師:「6點過幾分出來了,就開始漲水,現在是水位最高的時候,學生已經到那邊去(上課)。」

老師趕緊帶著學生轉移陣地,而淹水也使得渡船停渡,必須搭船的學生沒法上學,教室空了好幾個座位。

湖南學校老師:「最多一個班有13個,一年級有13個,因為漲水學生沒有到校,對於沒有到校的學生,我們老師會利用休息時間,把學生缺的課補上去。」

除了大雨淹水,也造成大停電,廣東多間學校門口,都立了停課一天的牌子,全省超過20萬人受到影響,至於在甘肅,不只下雨,還伴隨冰雹,農地不見綠油油,只有白茫茫一片,全被冰雹覆蓋。

甘肅農民:「太可惜了,這油菜再有10來天就能收割了,現在(冰雹)打得一乾二淨,基本上成個光棍棍子了,冰雹來的時間相當突然,將近1百畝的網棚全部壓壞了。」
 

作物沒了,遮風避雨的房子也垮了。甘肅民眾:「那有坑水,我出去要排水,(房子牆壁)就跨下來了,把我嚇壞了,娃娃還在我身邊站著。」

想到孩子差點就會受傷媽媽嚇得眼淚止不住,而連日的強降雨,範圍大、影響廣,鐵路中斷、航班大亂,已經造成大陸10多個省份、超過300萬人受災,而雨季還只是剛開始而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暴雨#下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515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