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西進二線城市創業實戰 成敗經驗談


發佈時間:2015/05/17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而大陸一線城市已經飽和,不少新一代台商必須往二線城市找機會,像四川成都就是一個例子。但是有人鎩羽而歸,有人卻能靠「珍奶」,做到當地「連鎖手搖飲」龍頭。實戰經驗談,許甫繼續告訴我們。
 


◎台「七年級生」 四川手搖飲連鎖龍頭


成都市民:「茶與布朗紅豆奶茶還不錯,茶與布朗以前住稍南那邊喝得比較多,還行吧!他們的奶茶吧!然後清爽一點,愛喝的比如像檸檬、金桔阿!」
 

「茶與布朗」這4個字,別說在台灣沒聽過,就算是大陸其他地區恐怕知名度也不高,但有好幾年這是「四川限定」手搖飲龍頭的名號,在成都市場連鎖概念剛起步,最大競爭對手開出70家店,而他7年內就開展180家。

茶與布朗講師vs.加盟商:「沸騰過後,我們就需要關閉電磁爐。」

茶與布朗講師vs.加盟商:「我們的水,當你平視的時候,是不是還沒有到達1千克。」

培訓教室專門開在辦公室,總部直接掌握,師資是從連鎖品牌必勝客、肯德基挖來,這間很陌生的手搖飲品牌,是台灣年輕人的心血結晶。

◎26歲闖成都 台珍奶賣兩倍價!成交

成都幸運貓熊餐飲首席執行長黃子軒:「我當初來的時候,成都並沒有一個像樣的連鎖系統珍珠奶茶店。

侃侃而談打拚過程,他是黃子軒,1981年出生,台灣算法都能趕上七年級生列車,26歲就跑到成都創業。
 

成都幸運貓熊餐飲首席執行長黃子軒:「當初他們是沒有品牌的,步行街最貴的就是兩杯5元(人民幣),做好放在那邊,擺在那邊一杯一杯的,所以那個放多久也不知道,我們當初一杯就是500cc只要5元!衝擊市場。創業多成功?從錦里觀光區能搶到的金店面就知道。

茶與布朗成都錦里店員vs.民眾:「有香草、有奶茶的…混合,10元,混合冰淇淋一個。」

人潮如織的錦里,雖然店租一個月要17萬台幣,比起成都行情貴了3倍,靠著口味不斷變化維持新鮮感,加上傳統台灣珍奶領軍營收看俏,店王地位屹立不搖。

◎成都人捨得花 陸第4大消費大城

TVBS記者許甫:「成都常駐人口1400多萬,加上流動人口破了2000萬,市場調查是北上廣之後的消費第四大城,台商9年前帶著一杯珍珠奶茶,從默默無聞的一家小店,到現在成了四川的第一大連鎖品牌。」
 

但成功之後,並不像童話故事,永遠幸福快樂,黃子軒帶我們看他創業的基石。

◎開店注意!房東見好「加價」 潛規則

俗氣且吵雜的音樂,深怕路過腳步不停下來,清倉大拍賣,這個鞋店最初賣著第一杯珍珠奶茶。

成都幸運貓熊餐飲首席執行長黃子軒:「當時房東要跟我們收取一筆轉讓費,這是中國不成文規定,我們有優先續約權,有人要付轉讓,但這是房東跳出來的,不合理!40萬轉讓費,小店負荷不了,正常是業主會收。」

潛規則迴避不了,創業這條路水有多深,早一步來到四川的學長有所感悟。

◎創業經驗 40歲設計師「80分理論」

麥聯設計董事總經理張榮華:「我們會發現這個項目,他的視覺衝擊力一定會比較強,但其實細究他的機能性、功能性、比較弱。」

麥聯設計董事總經理張榮華:「在這邊的項目很多都是感性大於理性,台灣的項目是理性大於感性,可能更多是著重於一些細節跟收藏。」

待了12年,當時來做室內設計,在成都還是荒漠一片,搶到先機,待了這些年,張榮華早已學會跳探戈,有時該進,但也沒忘記何時得退一步。

麥聯設計董事總經理張榮華:「本來想把這事情做到100分,但是在能夠交付的情況下,你先把標準線相對放低一點點,本地這邊某一些狀態下,他也認可你交80分東西給他就行了。」

室內工程,求快求感覺,不一定要你求完美,這種因地制宜的彈性,是張榮華走了10多年的心得,而黃子軒在事業路上跌倒後才開始體悟。

◎台灣招牌已非萬靈丹 麵包吃敗仗

成都民眾:「你要不要這個?我不要!」

移植台灣經驗,讓吃辣的四川人,成功愛上甜的珍奶,黃子軒再開麵包店,這招卻不靈了。

成都幸運貓熊餐飲首席執行長黃子軒:「台灣流行的歐包,歐式麵包,可是在這邊並不太吃香,因為第一它大,吃不完,第二它的價格比較偏高,成都市場接受度沒這麼高。」

麵包店及時修正,因為慘痛經驗何止一回。

◎挑戰四川味蕾賣臭臭鍋 嚐第二敗

成都幸運貓熊餐飲首席執行長黃子軒:「我們想把台灣的臭臭鍋文化帶來這邊,歷經3年的努力,我們最後還是宣告失敗。」

成都幸運貓熊餐飲首席執行長黃子軒:「我們用了15種口味的鍋,可是賣得最好的永遠還是麻辣鍋。」

◎創業菜鳥!心理諮商師來半年 仍在摸索

大陸統計創業的成功率只有1%,詭譎莫測的市場遊戲,就像賣鞋給赤腳的原始部落,是創造需求,還是不懂民情,沒有標準答案。

台灣心理諮商師徐智泓:「能不能再多描述一下你的夢境,有一點很沮喪,看一下那一團黑色的不開心,看看有沒有其他感覺出現。」

到成都半年的徐智泓剛過30歲,偶像劇男主角外表,創業也很「浪漫」,在二線城市裡做心理諮商。

台灣心理諮商師徐智泓:「發現成都雖然他是二線城市,可是近幾年它的發展非常快速,對於人的內在,它的軟體、他的心理素質,有點跟不上硬體的腳步,正是這個差異,造成很多人對心理的滿足或者需求。」

打開知名度培養需求,他想到異業結盟。台灣心理諮商師徐智泓:「今天我們要來洽談一個醫美諮詢中心。」

台灣心理諮商師徐智泓vs.醫美諮詢執行長林京翰:「哈囉!徐老師。」

來到這間以台灣為號召的醫美中心,徐智泓想從這些愛美的女性出發。

台灣心理諮商師徐智泓vs.醫美諮詢執行長林京翰:「體驗式的心理學沙龍,比如說塔羅牌,可能就是把這個場地,再稍微規劃一下。」

◎「西進」不比當年 不能光打台灣招牌

心理諮商師的成都記才正開始譜寫,手搖飲老闆轉型與同業競爭,是現在的課題,室內設計師深諳識時務者為俊傑的道理,3個台灣年輕人,都在這直線距離台灣超過1800公里外的西南盆地,歷經草創、挫折、適應,過著創業後的第二人生。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商#創業#手搖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345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