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藥署:現沖咖啡要標示 需有產地、咖啡因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2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食安風暴連環爆,咖啡也成了食藥署管理的重點,要求不管是連鎖咖啡店或是一般餐廳、早餐店都必須標示產地和咖啡因,咖啡業者說,店內早就有標示,如果每一杯都要註記,就會和店內重複,建議衛福部選一種方式公告就好。
 


擺在門口的烘豆機,飄散出陣陣咖啡香,店內主打手工挑豆的義式咖啡,這些咖啡豆看起來沒什麼不一樣,但其實裡面就包含了6種不同產地和特性的咖啡豆。

連鎖咖啡店創辦人何炳霖:「彌補他所不足的,在風味上面在杯測方面,它不足的地方我們去彌補它,這是混豆最主要的用意,倒不是說我用貴的去混便宜的,這不是我們的目的。」

 
但卻有一些不肖廠商,把賣相差或品質不好的咖啡豆,混合好的豆子,經過烘焙或磨成咖啡粉,賣給不知情的消費者,業者強調所謂混豆的意義,絕對不是把低階的咖啡豆,跟品質好的豆混在一起,而為了讓喝起來的咖啡,口感豐富或增添滋味,因此義式咖啡全都是混豆。

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周溫培:「事實上所謂的混豆在大概30年前,有了義式咖啡之後,因為它要配合義式咖啡機的快速壓力,它必須要多種豆混合在一起,它的味道才能豐富更好喝。」

連鎖咖啡店創辦人何炳霖:「你喝起來那樣的咖啡,它的均衡性是不是有達到標準,達到你想要的,因為其實廠商在推薦,他們自己本身混合的豆子,一定有所他推薦的事情。」

除此之外,店裡賣的咖啡豆都清楚標示出產地以及加工地,像是這款咖啡就標註了出產地印尼、加工地台灣,店內也有告示每一種咖啡的含量,和衛福部食藥署新政策不謀而合,食藥屬規定7月31日起,現泡咖啡必須標示產地、咖啡因等資訊,除了連鎖咖啡店、早餐店甚至餐廳,都要符合規定。

食藥署食品組專委許朝凱:「有混豆或混茶葉的一個情況,他必須去了解他的這個混裝的一個比例,在原產地方面他要由高到低,把這個產地的名稱標示出來。」

根據衛福部建議,國人每天攝取咖啡因不要超過300毫克,但其實咖啡因的多寡取決於咖啡豆的品種,生長在山上品質較好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平均生豆咖啡因含量0.9%-1.7%,價格價高,有平衡的酸味和苦味,而另一種羅布斯塔,咖啡因含量較高(2-4.5%),價格較平價,多用在三合一咖啡。

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周溫培:「你感覺很濃縮的Expresso,或是感覺很好喝的Latte,其實咖啡因是一樣的,因為我剛剛講過了,咖啡豆生豆本身的品種已經決定了。」

 
也就是說不管是哪種咖啡,只要用同一批豆子,咖啡因的含量就完全一樣,雖然食藥署立意良善,但不少廠商都認為,標示咖啡因和產地意義不大,最根本還是得做好源頭管理。

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周溫培:「除非生豆是有可能(標示),如果你生豆因為他是從產區進來,當然一定可以標示,但是如果烘焙豆熟豆的話確實有困難,每個品牌的烘焙豆他一定是綜合起來,可能有巴西有肯亞或是某個山區,基本上來講這種會比較困難。」

連鎖咖啡店創辦人何炳霖:「每一杯標示也是可以配合,如果假設標示在貼紙上面,其實跟你公告在店裡面效果是一樣的。」

民眾擔心的是產品有沒有農藥殘留,透過標註產地,其實沒辦法讓民眾判斷咖啡豆有沒有農藥,加上咖啡豆經過外層果皮、果肉、內果皮、硬殼的保護,受到農藥汙染的程度非常小。

因此不少業者態度很保留,7月底咖啡標示新制上路後,究竟成效如何,有待後續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咖啡#咖啡因#產地證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1041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