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沙漠變排污池 足球場大小怵目驚心


發佈時間:2015/05/07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16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第四大沙漠騰格里,有化工廠在這裡落腳12年,偷排廢水進入沙漠地,今年元旦大陸頒布,史上最嚴格的新環保法之後,首次把這起汙染案件送進法院,判處罰款5百萬,負責人1年6個月的徒刑,同時追究失職公務員,有9人給予黨紀處分,這是第一起因為污染被判刑的案例,大陸國務院5月5日再下令,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劃出三條線,其中嚴守環境質量底線,把生態資源保護列入公務員的考核,失職瀆職將被終身紀錄,永不得轉任重要職務也不得升遷。


每一塊黑色污泥和水池都有足球場大小,怪手正在挖掘的這裡不是工地,而是大陸第四大沙漠騰格里。新京報記者:「主要是兩個區,一個是排污池,四個巨大的排污池,裡面有兩個是蓄滿水的,這個水是黑色的純黑的,然後味道特別臭,就是那種令人窒息的臭。」

只要住附近的都知道,排放廢水的烏賊是這家明盛工廠,自從被勒令停工之後,偷偷把戰線拉到一公里外的沙漠,自行圍起柵欄。記者vs.明盛工作人員:「裡面是幹嘛的啊?不在幹嘛。能進去嗎?要從大門進去。哪兒有大門?你們自己找。」
 

大老遠就能看見圍欄內好幾輛卡車,正在傾倒白色石灰,而且從白天倒到黑夜,這起事件上了媒體之後,整個寧夏展開大調查,破天荒送進法院審判。央視主播:「被告單位明盛染化公司,犯污染環境罪,被處罰金500萬元,被告人廉某某犯環境污染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

這是今年元旦開始實施新環保法以來,第一起因為污染環境遭到刑事判決,連帶追究失職公務員。15人被調查,最後9人給予黨政紀處分,水、土壤、沙漠、空氣,中國大陸的污染程度是史上之最,整治污染首次列入國家總理的工作報告。大陸國家總理李克強:「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鐵腕治理。」

大陸國務院5月5日再下了張條子,要求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目標2020年全面完成。大陸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具體還要畫出三條線,一個是決定資源開發的上限,也就是要畫出天花板。」

中國大陸正面臨森林總量不足、草原退化、沙漠化等,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第二條線要畫出生態保護的紅線。央視主播:「以往一些地區可能會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去拚工業增加GDP,那麼在這一次的(國務院)意見當中,就為生態文明建設,建立新的政績考核制度,明確規定不以經濟增長論英雄。」

不再以GDP的數字作為評估各省發展的唯一標準,凡是被列為限制開發、禁止開發或是生態脆弱區,則取消地區生產總值的考核,列為農產區與重點生態區的,就以農業和生態作為最優先的評估項目,至於第三條線是嚴守環境質量的底線。央視主播:「造成生態環境資源破壞的領導幹部,要記錄在案並且終身追責。」

把生態資源保護列入公務員的考核,以騰格里沙漠的污染事件來說,稽查流於形式,環境被破壞超過12年還沒獲得改善,所有被揪出來懲處的官員,日後不得轉任重要職務也不得升遷,中央祭出法令畫出三條線,全力要讓中國除去汙名,打造與自然和平共存的國度,加速生態文明三條線,資源開發的上限生態保護的紅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沙漠#環境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509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