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其實牠們有毒!只閃耀7天就死亡 螢火蟲的真面目


發佈時間:2015/05/06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網路新聞中心/記者馮珮汶南投採訪報導)

一閃一閃就像一片螢光地毯,每年的4、5月進入賞螢期,隨著生態復育成功,全台各地現在都可看到螢火蟲蹤跡,實際前往南投鹿谷鄉觀賞螢火蟲,在昏暗夜色下要怎樣才能拍到螢火蟲?又要穿怎麼樣的裝備呢?讓專業的導覽員告訴你。
 


▲螢火蟲復育成功,每年4、5月是賞螢高峰期。(圖/南投鳳凰谷鳥園提供)

雖說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螢火蟲蹤跡,但其中只有「黑翅螢」數量占最多,達到95%,因此每年的3月下旬開始至5月,從低海拔開始到高海拔都陸續可看到他們一閃一閃發亮的蹤跡,導覽員說,螢火蟲是跟著海拔跑,越高的地方越晚看到,而且生態保育成功,幾乎全台各地都能看到,其中又以東勢林場復育最成功、名氣最大。

 

▲黑翅螢品種佔了95%,賞螢期看到的幾乎都是牠們。(圖/南投鳳凰谷鳥園提供)

但是要看到數量多、宛如螢光地毯的美景,建議找的場所為不要有路燈、不噴灑農藥的環境,也可以預約導覽,有人帶領比較安全,而前往賞螢時最好穿著長袖、長褲避免蚊蟲叮咬,另外手電筒要罩上一層玻璃紙,最重要就是不要抓取螢火蟲,因為牠們喜愛的生長在較潮濕、有腐木的環境,帶回家也無法生存。

當然看到不斷閃爍的光芒,許多人也會想要記錄下這一刻,但專家說其實要拍到這樣的景觀,除了腳架必須帶,還得要設定長時間曝光,至少2分鐘以上,最好帶上快門線避免相機晃動,隨著天候、夜色不同,所要設定的曝光時間也不同,希望一般民眾若是用手機、數位相機拍時,避免發出紅光、閃光燈,以免驚擾牠們的生態。


▲記得不要開閃光燈影響生態,一定要帶上腳架、快門線才有機會捕捉美景。(圖/南投鳳凰谷鳥園提供)

全球有2000多種螢火蟲種類,台灣就有70多種,據說冬天的螢火蟲最像「蟑螂」、春天的最像「蒼蠅」,四季都有不同的面貌,但你或許無法想像,小小隻的螢火蟲,壽命竟只有3到7天,從出生、求偶、交配、產卵、死亡都在這之間發生,最令人驚訝的是光交配時間就佔了12至24小時這麼久。


▲黃胸黑翅交尾。(圖/南投鳳凰谷鳥園提供)
 

另一件令人驚訝的事,小小隻的螢火蟲其實是有毒的,雖然對人體而言就像被蜜蜂叮到一般,但這毒液可是他們捕食的利器,因為進食的對象以「螺貝類」為主,像是小蝸牛就是牠們喜愛的食物之一,但據說有時連大隻的蚯蚓也能成為盤中飧,發現獵物後,首先咬住後分泌毒液,待獵物被麻醉後再不斷用消化液侵蝕肉體,1至2小時後再吸食肉湯,每進食一次幾乎就可以撐最多一週的時間。


▲窗螢幼蟲。(圖/南投鳳凰谷鳥園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螢火蟲#鹿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345

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