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PI連4月走跌 主計處:無「通縮」隱憂


發佈時間:2015/05/06 0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57


主計總處公布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下跌0.8%,也呈現連續4個月下跌走勢,其中水果類、油料費以及燃料電費下跌幅度最大,外界憂心,這樣一來恐怕會引發通縮危機,不過主計處強調,目前並無徵兆。
 

上市場買菜,婆婆媽媽對物價感受最直接。

民眾:「一個月大概要1萬元跑不掉吧!」

主計總處統計,4月份因為面臨乾旱威脅,讓蔬菜類漲了14.78%,其中甘藍菜漲幅48.2%,薑也貴了28%。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CPI跟民眾感受有落差,並不是台灣才會發生,我覺得最主要原因是購買頻率不一樣,青菜、肉漲價這個很常買的,你一定有感覺。」

其實主計總處統計,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下跌0.8%,已經連續4個月走跌,最主要原因就是權重較大的水果類,因為盛產價格下跌11.48%,油料費也比去年同期跌了25.38%,水電燃氣和電費各下跌11.84%和11.3%,另外4月肉類價格甚至比3月下跌2.73%,顯示肉類產品供應充裕,其中豬肉價格也終結19個上漲走勢,整體物價走跌狀況越來越明顯,也讓外界擔心「通縮」上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通縮除了CPI的徵兆之外,另外一個就是需求減緩,可能就是經濟成長率的下修,但是因為大部分的預測機構對我們都是持上修,而且是相當樂觀的態度來看待,所以今天肯定沒有通縮的疑慮。」

事實上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適時會執行、調配措施,物價上下波動都只是一時影響。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物價#CPI#通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381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