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抗議又淪暴動 地點換成以色列街頭


發佈時間:2015/05/04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爆發警民衝突至少46人受傷,原因是2名以色列警察,無故痛打路邊一名衣索比亞裔猶太士兵,引發示威抗議。1984年開始,以色列主導的「摩西行動」,將住在衣索比亞北部東北部猶太人,營救到以色列,當時空運約8000人。1991年衣索比亞內亂,更空運1萬4000多人到以色列,現在在以色列的衣索比亞猶太人,約有13萬5000人,多被安置在南部,至今都難以融入以色列社會,因此以色列警察痛打衣索比亞裔猶太人,也引發嚴重的種族衝突。


抗議以色列警察與政府當局,對於衣索比亞移民不公不義。示威群眾:「什麼也沒改變,他(納坦雅胡)承諾承諾又承諾,但他30年來啥也不做,光說不練。」

示威群眾痛批以色列總理,只會口頭宣稱要幫助衣索比亞猶太人融入以色列社會,但上個禮拜曝光的這段影片,呈現的卻是歧視與欺凌,畫面右邊的是一位穿著制服的衣索亞裔阿兵哥,4月26日傍晚,在特拉維夫郊區遭到左邊這位以色列警察刁難。
 

阿兵哥試圖反抗,這時候另一名警察跑過來,強押著阿兵哥讓同事展現拳腳功夫,痛毆狂踢阿兵哥,最後並將他逮捕,影片曝光之後,以色列衣索比亞猶太人與支持者氣憤難平,於是在5月3日,分別在耶路撒冷與特拉維夫,舉行大規模反種族歧視的示威。

半島新聞記者麥克坎納:「示威人數不多,但已很壅塞的特拉維夫交通,無論如何是更加動彈不得,這項示威並未獲得官方核准,警察目前管制,防止示威群眾擴大到交通幹道。」

原本白天的示威還算平和,入夜之後示威群眾再度聚集在拉賓廣場,煙硝味逐漸升高,少部分示威群眾朝警察丟擲瓶罐、石塊砸毀警車,警察於是以催淚瓦斯、閃光彈以及水龍車,強行驅散示威群眾,現場煙霧迷漫,不時傳出爆炸聲響。

衣索比亞裔移民的激憤怒意,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醞釀,阿兵哥遭到警察痛毆只是推倒最後一根稻草的導火線。

半島新聞主播:「一半衣索比亞猶太移民,活在貧窮線以下,衣索比亞猶太裔的孩子,不到一半能順利從高中畢業。」

1980年代東非遭遇大旱與飢餓,以建立猶太國家為目標的以色列,大規模空運流散在衣索比亞的古猶太人後裔,目前大約有13萬5000名衣索比亞移民與後代,雖然都是身為猶太人,衣索比亞後裔在經濟和文化卻始終處於弱勢,平均薪資比全國平均值少了35%,以色列當局還祭出許多歧視政策。

半島新聞主播:「2006年已有一次大規模示威,因為法令禁止黑人捐血,以色列在2013年承認,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迫使衣索比亞女性移民注射避孕藥。」
 

近幾年來,許多非洲無證移民為了躲避戰禍偷渡入境,以色列當局不願意給予庇護,部分激進種族主義者更對移民進行人身攻擊。

以色列民眾:「我以身為種族主義者為榮,當一個種族主義者是一種權利,妳嫁給一個黑鬼,是不是啊,妳嫁給黑鬼,你們兩個通通給我滾蛋,這真是醜聞啊,看看這裡變成什麼樣,你說這還是以色列嗎,這比加薩還要糟。」

這位以色列太太大概只願意接受她的城市,要像官方宣傳片這般陽光、一塵不染,而雖然衣索比亞猶太人是合法居民,依舊因為膚色遭到歧視,就在4月27日,警察毒打衣索比亞裔士兵的隔天,一名特拉維夫市的督察,誤以為一名衣索比亞年輕人是厄利垂亞無證移民而毆打他,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承諾會見衣索比亞裔代表與受害士兵,但問題的癥結還是在於政治與經濟資源的嚴重失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暴動#以色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320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