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電恐提前? 核三廠二號機變壓器起火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尹德鈺 葉奉達 台北-屏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7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35



核三廠二號機26日深夜發生火警意外,火勢雖在17分鐘內被撲滅,但二號機緊急停機,也讓供電備轉容量率燈號從供電吃緊的黃燈,變成代表限電風險的紅燈。環團也指出,核三廠近年來意外不斷,管理出現大漏洞,應該公開調查報告,供全民監督。


深夜傳出大火,地點竟然是在恆春的核三廠,雖然消防人員花了17分鐘就撲滅的火勢,但附近民眾繃緊神經,就怕有什麼萬一,只能隨時注意外頭的情況。

當地民宿老闆:「凌晨1、2點的時候,有聽到消防車的聲音很大聲,客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知道很吵,一整夜沒辦法睡。」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可以看的出來,離我們的原子爐有相當遠的一個距離。」

指著示意圖,台電核能發言人仔細講解,澄清只是外圍起火沒有輻射外洩問題,但核三廠二號機緊急停機,要花2個星期才能檢修完成,終止了核電廠連續506天無跳機紀錄,目前許多電廠大型機組,正在進行歲修加上水情吃緊,原本5月底恐怕面臨限電危機,又碰上核三廠失火,外界擔心將會提早限電的時間點。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未來我們要密切注意它備轉的部分,應該還是有它的餘裕,至於量多少就看天候的變化和機組回來的時間表。」

雖然台電說用電量到5月底不會受到影響,但是數字會說話,根據台電分級,備轉容量率大於10%表示供電充足,介於6%至10%代表供電吃緊,低於6%是供電進入緊戒狀態,而27日供電備轉容量率,已經從7.29%降到5.93%,跌破供電警戒線,亮起代表限電風險的紅燈。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對外的顯示的話就是綠燈、黃燈、紅燈,(目前)是在黃燈的邊緣,這個意思就是說供電上還是ok的,前提的話怎麼加強其他機組的安全運轉。」

台電強調目前還有160萬千瓦的用量,一號機正常運作,沒有限電的問題,然而核三廠出包已經不是第一次,1985年7月7日首次發生失火事件,其中以2001年3月18日3A級事件最嚴重,最近一次是在2009年6月12日發生變壓器火災,加上這次共發4四次火災,讓環保團體痛批台電管理出了問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核三廠發生火災絕不是一個正常的事件,今天台電告訴我們說只是電源,不牽涉到反應爐,叫大家不要擔心,這是一個警訊,表示核三廠在管理上是有疏失的。」

雖然去年一整年核電廠都沒有跳機意外,但這次再度發生火警,環保團體也要求台電必須公開檢討報告,接受外界監督。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既有的調查報告,跟這次的事故應該拿出來做整體的檢閱,並且檢討整體的外電系統。」

公開報告才能看的出來,台電處理有沒有進步,全都關係著附近居民的安全。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社區知情權概念,就是社區的人應該要知道說,我們這附近管線、附近的電廠發生什麼狀況,通報系統應該做好緊急的準備。」

但核能管理只能治標,在廢核口號喊的震天價響的同時是不是也該反思,國內一直用低廉價格,揮霍脆弱的電力系統,配套措施趕不上用電的速度,最後只能深陷能源危機之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電#核三廠#變壓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1301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