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今年是去年30倍!難民船翻 大海葬生


發佈時間:2015/04/24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難民海上墳場」之稱的地中海,近來偷渡船翻覆頻傳,據國際移民組織報告,今年已有1700多名偷渡客葬身海域,較去年同期高出30倍,而如果歐洲各國不想辦法遏止難民湧入,依照現在的災情來估算,估計到了年底喪命此地的難民,將會高達3萬人,面對空前的人道危機,23日歐盟各國領袖,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全體默哀悼念這些罹難者,同時研擬對策,把搜救難民的年度預算提高3倍,及降低難民收容數量加強遣返之外,英國法國和德國也將提供船艦和監控飛機,赴地中海協助海上巡邏任務,不過對澳洲總理艾伯特來說顯然不夠,日前他呼籲歐洲應該要跟進澳洲,實施邊境管控,嚴禁這些偷渡船進入,並把這些難民轉送到其他國家安置,此舉雖然引來不少批評不人道,不過澳洲卻認為,這才是遏止難民潮最有效的方法


懷抱著到歐洲生活的夢想,大批非洲和中東難民冒著生命危險渡海,但下場不少是船隻翻覆落海,常常是等不到海巡救援葬身大海,就算幸運獲救,真踏上歐洲土地,又是另一連串苦難的開始。

CNN記者:「當我問如何解決,這些幾乎是無解的難題,很多歐盟政治人物建議,摧毀走私人口販子的船,但很多沿海國家人生計都靠海,老實說你要從哪開始著手。」

據國際移民組織報告,今年至今有1727人命喪地中海,較去年同期高出30倍左右,若沒法遏制難民湧入,以目前罹難人數來推估,到了今年底恐怕將有3萬人死於地中海。歐盟23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緊急峰會研擬對策,會議一開始各國領袖就先起立,為這些船難的罹難者默哀,並在5個小時後做出了重大決議。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我們同意增加3倍資源,給我們在地中海邊境任務的特里同(Triton)海上巡邏行動,並增強它的執勤能力。」

如此一來在地中海的難民搜救行動,年度預算將增加到1億2千萬歐元,其他成員國也承諾將派船隻和飛機,赴地中海協助巡邏行動,歐盟還打算把難民收容數,降至5千到1萬人左右,並將其餘的偷渡客遣返,同時也考慮採取軍事行動,摧毀人口販子的走私船隻。

但同樣接納許多難民的希臘,有2千多人認為歐盟做的不夠,來到歐盟在雅典辦公室外頭示威,要求歐盟各國應提供安全管道,讓難民進入歐洲展開新生活。希臘示威民眾:「別再讓難民葬身愛琴海和地中海,他們應該要打開邊境,善待難民並給予庇護。」

但各國政府卻不這樣想,早前澳洲總理艾伯特甚至呼籲歐盟效法澳洲做法,採行更嚴格的邊界管控措施,以解決地中海的難民危機。

澳洲難民律師代表曼尼:「我們要做的是建立更安全穩定的環境條件給他們(難民),這樣人們才不需冒著生命危險,我們所知的是嚇阻政策,沒有碰觸到問題根源,當人們採取迫切行動尋求安全,是因為他們受到其他地方危險的逼迫。」

澳洲反移民政策之嚴苛,招來國際不少批評,2年前7月開始,保守黨執政祭出強硬的邊境保護措施,拒絕接收來自海上的難民,海軍出海會把偷渡船攔截下來,將偷渡客遣返回轉運國家。或把他們送到有協議關係的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和諾魯共和國,提供他們庇護,就是不讓這些難民踏上澳洲土地,甚至傳出這些海軍根本不把難民當人看。

難民:「(落水後)我們在水中大約2個半小時,澳洲海軍在拍我們,還嘲笑我們,他們就像在看表演一樣,然後我們其中一個人,說請幫幫我們,幫幫我和家,其中一個澳洲海軍說,XX你的家人和XX你母親。」

面對這場空前的人道危機,歐盟國家終於動了起來,但顯然還有艱困的仗要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中海#難民#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4

0.0561

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