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聞到衣索比亞花香 不只咖啡香飄千里


發佈時間:2015/04/24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提到衣索比亞,有些人可能還停留在,以前飢荒、貧窮的印象,事實上跟其他非洲國家相比,衣索比亞政局穩定、治安良好,這幾年經濟成長一直在非洲國家名列前茅,但受限於出口無法擴大,經濟發展面臨瓶頸,所以現在衣索比亞致力於,高附加價值產品的出口,包括咖啡豆、與玫瑰花。由於衣索比亞位處高原,很適合栽種花卉等經濟作物,特別是玫瑰花開得大朵又耐久,很受歐洲市場歡迎,是全球第四大花卉生產國。而現在,隨著最新的衣索比亞飛日本航班啟航,非洲玫瑰即將進軍亞洲。


提到衣索比亞的強項,一般人印象中是叱吒國際賽場的長跑選手,對老饕而言則是衣索比亞的咖啡豆,因為這裡是全世界,最早發現咖啡豆的地方,至今仍是當地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出口量居非洲之冠,產量更佔了全球咖啡的1/5。 

這個東非內陸國人口9400萬,非洲第二多,以農業為主要產業,但衣索比亞有項特產,可能有些人會感到意外。玫瑰花,由於衣索比亞國土2/3都位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高原,氣候很適合種植玫瑰,特徵就是大朵、開得久,目前僅次於肯亞,是非洲第二大花卉出口國。

鮮豔的非洲玫瑰,過去以外銷歐洲為主,現在市場要擴展至亞洲,最新鎖定日本。衣索比亞航空,往來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與東京的航班,22日正式啟航,一週三班香港轉機,是目前日本唯一飛非洲的定期航班。赴衣索比亞觀光民眾:「以前要在曼谷等很,(定期航班)變得很方便!」

衣索比亞航空CEO:「希望有更多日本對衣索比亞的投資,更多的觀光客來衣索比亞。」

本來預計去年12月啟航,因為伊波拉疫情延到現在才首航,而成田機場為了鼓勵新航班,破例讓衣索比亞航空,一年機場稅免費,搶搭定期航班,衣索比亞的玫瑰花也要大舉進軍日本。

衣索比亞花卉業者:「有了來自成田的定期航班,對我們有很大幫助,因為花能以新鮮狀態抵達日本,運輸成本也會便宜很多,對我們有很大幫助。」

目前日本的玫瑰25%來自肯亞,衣索比亞只占1%,但有了定期航班,成本可望節省三成,日本業者也相當期待。日本花卉進出口協會會長西尾義彥:「鮮度、品質都好還有價格,這三點對我們來說非常具魅力。」

擴大出口其實是衣索比亞經濟,尋求進一步突破的關鍵。世界銀行經濟學家莫勒:「衣索比亞航空其實在出口面,對衣索比亞經濟有很大貢獻,是咖啡的三倍,但貨物的出口速度卻很慢,事實上衣索比亞的GDP,出口占比是發展中國家最低的,只占了7%,以它目前發展的狀況應該要有17%。」

由於政局穩定治安良好,加上基礎建設不斷進行,近幾年衣索比亞的經濟成長,一直在非洲名列前茅,出口卻遲遲無法擴大,阻礙了衣索比亞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性。所以現在衣索比亞政府的作法,是要加強出口產品的附加價值,建立品牌,提高國際競爭力,特別是花卉,每到情人節、母親節,就是衣索比亞花農最忙碌的時刻,這一束束新鮮摘取的花朵,即將坐上飛機運往歐洲。

衣索比亞園藝業者洛達莫:「衣索比亞的花主要是出口到荷蘭,因為這個產業主要是靠來自荷蘭的投資,整合茁壯。」

透過荷蘭的花卉交易市場,轉賣全世界,15年前衣索比亞只有一間花卉公司,現在已經成長至一百間,每年替衣索比亞賺取2000億美元外匯,躍升全球第四大花卉出口國,更替年輕人創造大量工作機會。衣索比亞花卉工人:「在這裡工作,賦予我這個產業該具備的知識與技術,現在我不管去哪都可以被雇用,我在這行已經兩年了,截至目前為止還不錯。」

咖啡、航空還有花卉,衣索比亞積極輸出,具有高附加價值的商品與服務,擺脫那個30年前,曾經飢荒貧窮的過時印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衣索比亞#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437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