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翻攪華爾街股價 5年揪出黑手!製造崩盤


發佈時間:2015/04/23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56


▲(圖:華爾街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涉嫌引發2010年美股閃電崩盤事件,英國交易員薩勞因在倫敦家中透過電腦自動交易程式,操弄市場的詐欺手法,獲利4000萬美元,引發美國股市閃崩,道瓊工業指數在5分鐘內,暴跌1千點,跌幅達9%,總市值瞬間蒸發近1兆美元,接著出現急劇的反彈回升,美國司法部指控這名交易員詐欺操控市場等22項罪名,並還要把他引渡到美國受審,但22日開庭時,這名交易員一再否認罪行外,還堅決反對引渡美國受審,而對於美國指控,如果都成立的話,這名交易員刑期最高可判處380年。


《華爾街:金錢萬歲》電影片段:「有人提醒我我曾說過,貪婪是好的,現在看來一切都是好的,所有人都被洗腦了。」

電影《華爾街:金錢萬歲》,老牌演員麥克道格拉斯飾演華爾街金融鉅子葛登,因內線交易不法牟利被判重刑,出獄後還成財經名嘴,重新投身到華爾街商戰中。《華爾街:金錢萬歲》電影片段:「如果大家都不冒險,世界就不會進步。」

描寫華爾街貪婪嘴臉,戲裡戲外無差,後來還和年輕交易員,聯手再度顛覆華爾街,整部電影重點環繞在,貪婪為善、金錢至上的理念,這樣不擇手段賺錢的方式,戲裡戲外屢見不鮮。

CNN新聞報導:「沒人相信自己所見,這是前所未見的情況,恐慌如浪潮般重回市場,一整天混亂被稱為閃電崩盤。」

15分鐘股市陷入混亂 ,恐怖崩盤發生在2010年5月6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短短幾分鐘暴跌1000點,市值瞬間蒸發1兆美元。引爆市場恐慌的黑手,英國交易員36歲薩勞,當天從標普500期指賺到近90萬美元。22日他現身倫敦法院出庭,否認美國指控他操縱股市,堅決反對引渡美國受審,最後他被獲准以500萬英鎊保釋候傳。

CNN記者蘇亞雷斯:「他們聲稱他在家中舒適地操弄全球股市期貨市場,地點就在倫敦西郊,他的父母住家,以假交易操控股市。」

美國司法部指控薩勞詐欺和市場操控,等一共22項罪名,據查截至去年4月的5年期間,他透過所謂的「高頻交易」,大賺4千萬美元。投資人就這麼眼睜睜看著市場,瞬間蒸發上兆美元,怎麼做到的?薩勞在家利用電腦自動交易程式,在短時間內快速押注買賣股票、期貨等,製造大量供應假象,然後再壓低價格後,便取消交易從中獲利,根本是欺騙市場的交易行為。消息傳開,鄰居都不敢置信,隔壁住的竟是個讓市場動盪的操盤手。

薩勞鄰居:「他是很棒的人、很棒的兄弟,爸媽人都很好,我們很震驚。」

有專家甚至直言,當年造成閃電式崩盤的絕對不只一個人。花旗分析師庫柏:「我認為多數的高頻交易員,操作規模不會只有倫敦西區一個人而已,我們知道監管者,已在追查他們操控市場,但問題是他們能在一秒內完成上千筆自動交易,並在微秒間快速進出股市,這很難讓人理解。」

半島新聞電視台主播:「美國當局聲稱這樣的假交易,有時候一天有上千人欺詐市場,而且據信同時間,有很多不同項目的賣家驅使股價下跌,這些下單接著會被撤掉,然後再低價買進,股市迅速回升。」

儘管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等金融監管相關單位,事後祭出一連串措施,預防類似事件發生,但有分析認為,現今金融市場過於依賴電腦自動化交易系統,因此類似問題很難防範。美誓將亂股交易員定罪最長刑期380年,薩勞將在下個月26日再出庭,持續力爭不引渡美國,而如果22項指控罪名全成立,最高刑期可達380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股票#華爾街#股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6438

0.7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