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股不好賺!交易佔比快跌破50% 散戶外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3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有「滬台通」題材加持,讓台股23日一開盤就氣勢如虹,盤中大漲百點。不過分析師警告,現在台股的散戶交易佔比越來越少,代表不少中實戶或主力,已經轉移到報酬率較高的陸港股市場;當外資在台股的佔比越來越高,代表主導性也強,對台股而言恐怕不見得是好事。


台灣投資人未來有機會下單,買賣上海交易所的股票,「滬台通」消息一出,激勵23日台股氣勢如虹,盤中大漲近140點,持續往7800點靠攏,不過專家提醒,台股散戶的比重持續衰退,人氣不足,恐怕是警訊。

資深分析師李冠嶔:「台股的報酬率,其實在過去一年的報酬率,相較於這個陸港股而言,真的是明顯的不如,資金一定是往比較有效率的地方去走,所以呢,很可能是因為這個樣子,流到國外去了。」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錢有可能一部分跑到那些市場,但是不是大部分,盤勢沒有明顯的指標類股,所以說沒有辦法把整個投資氣氛帶起來。」

蘋果iPhone題材退燒,雖然股王股后大立光、漢微科帶動高價股表現,但散戶玩不起,讓買氣陷入觀望,根據金管會統計,2005年股市裡的散戶佔比,還有將近7成,外資只有3成,但截至今年3月底,散戶比重已快要跌破5成,外資反而拉高到將近5成。

另外從信用交易觀察,截至今年3月底,代表散戶的融資加融券交易金額為1.4兆台幣,比去年同期大減3千700多億。分析師認為,今年以來台股漲幅僅僅3%,相較於陸股的3成5、港股的1成8,台股報酬偏低,也難怪散戶不想進場。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大立光10張大概3千萬,可以買一棟房子了,你知道,所以說這個價錢太貴了,所以變成外資在主導這些高價股,也主導整個加權指數的一個行情,(外資)他的主導性太強,反而會讓台灣的投資人覺得說,哇!盤面都是他在掌控的。」

資深分析師李冠嶔:「很可能對未來的影響就是在於說,如果外資因為什麼樣的因素撤資的時候,台灣股市在跌的速度可能就非常的快,因為沒有這些中實戶或是散戶來做支撐。」

外資佔台股的比重節節攀高,雖然籌碼相對集中,長期持有、穩定性高,但當外資主導性越來越強,會有哪些負面效應,主管機關不能大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股#散戶#滬台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393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