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連5震! 老舊建物耐震?地震液化更危險


發佈時間:2015/04/21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昨日(20日)一連5起,規模5以上地震,把不少人搖的膽顫心驚,擔心是否接下來還會有強震發生的可能,根據地震測報中心資料顯示,今年截止4月,規模6以上的強震,釋放的能量大約3.8顆原子彈,還不到去年的8顆原子彈能量!學者指出,地震無法預估,但卻震出了老舊建物耐震度的問題!全台灣的住宅總量約378萬戶,其中屋齡越過30年的有133萬戶,達到35%,這些老舊住宅的耐震能力夠嗎?引發關注。


地板上超大裂縫,看得讓人心驚膽跳,20日當天一連5起規模5以上的地牛翻身,難道也把松菸裡的老舊建物給震出危機嗎?

台大土木系客座教授劉楨業:「現在很多老舊的,它的抗震強度可能不夠,不到5級。」

這次地震震出的其實是老舊建物的耐震度,中研院發布的報告就指出,全台灣的住宅總量約378萬戶,其中屋齡越過30年的有133萬戶,達到35%,而且雙北更占了94萬戶。

週一上午9點42分,規模6.3的強震,震央明明在東部外海,北台灣卻晃的比較厲害、也比較久,主要是受到盆地效應影響,台北盆地是比較鬆軟的砂泥土層,厚度至少3百公尺外層則是堅硬岩盤,地震發生時,地震波傳入盆地後會被聚焦,能量可能放大2到3倍。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震度波打到這個地方來,這條雪山山脈的岩壁,已經把所有的地表加速度,把它吸收了,但是它進入這個盆地裡頭,四面到處亂竄,東西南北亂竄,沒有地方宣洩,只有往地表上跑出來。」

其實921大地震後,政府就規範建築耐震度必須達到5級,但全台灣仍然有75萬棟的房屋,可能承受不住5級的地震,專家就建議,地震的規模愈來愈大,應該把耐震度提高到7級,除此之外,更要鎖定土壤液化危機較高地區。

台大土木系客座教授劉楨業:「你震動以後,比較重的石頭沙子會往下沉,水比較輕會往上,導致房子的基礎就不穩了。」

其實今年截至4月,已經有3起規模6以上強震,大約釋放3.8顆原子彈的能量,根據地震測報中心表示,去年規模6以上地震,釋放出的能量大約8顆原子彈,外界擔心是否還會再有強震可能。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很難用科學的方式,目前也能很難去了解一下它的能量,是不是已經板塊擠壓到它足以釋放的同時。」

主震後還會有餘震,尤其台灣位處板塊交界地震頻繁帶,防災不能輕忽,老舊建物的健檢更應立刻動起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震#建築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460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