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沙漠中的農耕革命 以色列獨步滴灌技術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7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15年後將陷入水荒,40%國家的人恐怕面臨沒水喝的困境!台灣雨量豐沛,夏季颱風頻繁,年雨量達2500毫米,是全球平均值的2.5倍,但人口密度高、地勢高低起伏,河流短無法攔截雨水,加上降雨季節分佈不均,是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家。台灣每次缺水,首當其衝的就是農耕,但停灌休耕,不僅影響農民生計,更破壞原有的生態環境,而遠在中東的以色列,國土有2/3都是沙漠,年雨量平均僅400毫米,但他們沒有向嚴苛的環境低頭,放棄農耕、消極休耕,反而發明了獨步全球的「滴灌」技術,讓花朵在沙漠中綻放。TVBS Focus團隊記者李洛梅、羅士朋,特別前往以色列採訪,借鏡以色列,為台灣解渴。


烈焰當頭讓人幾乎睜不開眼,這是才剛送走冬日、迎來初春,大地已要蒸騰,以色列面積2.2萬平方公里,台灣的2/3,卻有2/3的土地都是沙漠。

遊覽車載著旅客緩慢向前,要從高處俯瞰南方荒漠,這是以色列印象,一年365天,只下30天的雨,但焦黃一遍,絕非她的顏色。溫室裡上萬株花朵,粉白、淡紫、鮮紅,色澤濃郁、飽滿嬌豔。

TVBS記者李洛梅:「在台灣有一項傲人的成績,我們被稱為蘭花王國,在以色列他們也種花,而且是從沙漠中種出花來。」

沙漠裡怎麼開花?花架上粗細不同的黑色管線,就是讓花朵綻放的生命之泉。Danziger花卉公司經理Daniel Kaufman:「這是滴嘴,能夠看到水如何從裡面流出來,然後插進土壤裡就可以了,每個灌溉管線都分為4部分,沿著整排桌面都是。」

灌溉設備細長像針筒插進花盆,把水直接送往植物根部,不是留在土壤表面,運用滴灌技術,丹席格花卉公司,不僅是以色列最大,更外銷世界60多個國家,每年出口超過一億個盆栽。

這是土地受到滋養的聲音,均勻、淡定是滴灌的節奏。50年前南方內蓋夫沙漠的農藝學家,發現一棵樹長得特別茂盛,原來旁邊有條破裂的水管,慢慢滴著水,就像是打點滴般流到樹根,因而研發出滴灌技術,從此徹底改變以色列。

NaanDanJain滴灌公司董事Eng. Amnon Ofen:「滴灌的好處就在於,水的利用率高達9成,和其他灌溉方式比起來,幾乎沒有多餘的水浪費。」

與噴灌以及台灣常見,水稻用的漫灌不同,滴灌在每個出水孔,都裝有控制閥等量、等速,直接針對作物根部周圍灌溉,水利用率超過90%,加上是在同一點,一滴一滴滲入土壤,減少水分蒸發,還能精準使用肥料、農藥,不僅節省成本,在高效灌溉下品質更好,產值翻了超過10倍。

NaanDanJain滴灌公司董事Eng. Amnon Ofen:「(另外一種)獨特系統,是利用地心引力灌溉,我們叫它重力灌溉,運用重力配合滴灌管線,在2公尺高的地方放一個水桶,裝滿水然後打開閥,水就會因為引力自然往下流。」

知道是台灣來的電視台,立刻鎖定目標,介紹簡易型適用小農的方案,運用引力原理,不建高成本的壓力系統也能使用滴灌。少雨多旱的以色列,在環境迫使下激發創新,而滴灌的核心就是,給植物灌溉,不是給土地澆水,造就了以色列自己的農業革命,還做全世界的功課、技術出口,做水的生意。

NaanDanJain滴灌公司技師:「這就是我們灌溉的方式。」

黑色水管挨著果樹,排列整齊深入樹叢,已被採收的柑橘,成堆放在塑膠籃裡。記者vs.NaanDanJain滴灌公司技師:「要嚐嚐看嗎?非常甜!」

不只甜還超含水,沒有預期下,差點嗆到。NaanDanJain滴灌公司技師:「可以看到都沒有人在果園,因為所有設備都是自動的。」

全電腦自動化系統,每株植物該多少水、肥、藥,經過精密計算,手機遙控滴灌,一滴都不浪費,而在以色列冬天才是豐收時節,除了是雨季,還有利出口歐洲,趁著人家天寒地凍寸草不生,可以賣個更好的價錢,用等量的水創造更高的價值,反季節栽種,同樣是水資源管理的一環都是戰略。

就在滴灌被廣泛使用後,各類能結合運用的產品,在新創公司腦力激盪下,紛紛出現,環繞植物根部,看來不怎麼起眼的灰色塑膠盆,外高內低與特殊凹槽設計,可以集中每晚到清晨間,大量的露水,讓作物直接吸收,滴灌再省水一半。

以色列農民,不管是雨水還是露水,都會透過這個塑膠盆,集中到根部。除了蒐集露水,塑膠盆也像是一個小型溫室,保持根部周圍的溫度與濕度,加上覆蓋區域曬不到太陽,雜草無法生長,等於是天然除草劑,與滴灌配合使用,讓作物更快速有效成長。

以色列平均年雨量400毫米,南方沙漠更只有20毫米,但以色列人並沒有忘記,當年屯墾立國的精神,放棄農耕、消極休耕,而是激發出夾縫求生存的無比潛能,研發獨步全球的滴灌技術,讓花朵在沙漠中綻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色列#沙漠#農耕#滴灌#水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415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