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以色列人與天爭水 窮盡資源空氣取水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7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以色列人曾這樣形容,天上落下的飛彈比雨水還多。老天不下雨,激發以色列人不服輸的個性,上窮碧落下黃泉,與天爭水!他們的海水淡化技術,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甚至還想盡辦法,要把「空氣」變成能喝的水。


就算身上只剩比基尼,仍是炙熱難耐,頭頂都好似生煙,另一頭不分男女,一群人擠在大池子前,拼命為自己或給別人「抹黑」,這可是富含礦物質的死海泥,
換到護膚店做全身保養,幾千元跑不掉,但要免費的天然泥,越來越不容易。

死海一直在縮小,想到岸邊,過去走路不過幾分鐘,現在同樣的時間,但得坐車才行。死海湖面海拔負424公尺,是世界位置最低,鹽度最高的湖泊一般海水鹹度4%,,死海超過10倍,因此可以輕易浮在水面,每年吸引大批觀光客來水上漂,但隨著約旦河被截取使用,注入的水量變少,死海湖面正以每年1公尺的速度下降,專家預估,不用多久2050年死海可能完全乾涸。

不想死海真的「死」了,以色列和約旦決定聯手,引紅海水注入死海,在阿卡巴興建海水淡化廠,淡化後的水供約旦使用,分離出來高濃度的鹹水補充死海,拯救死海計畫,反映了以色列人不服輸的個性,而海水淡化技術,更是扭轉以色列的生存關鍵。

陣陣大浪打上岸邊,對風帆船競技是不小的挑戰,春日午後的地中海邊,很難和乾旱聯想在一起,以色列一年下雨12億噸,大概就是台灣一個星期的降雨量,老天不下雨,要怎麼生活下去,以色列人從建國以來就知道,必須打海水的主意。

門口警衛手持步槍保持警戒,鎮守的是攸關,國家安全的發電廠,曾是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廠海德拉,就緊靠著電廠,是淡化過程的電力來源。

TVBS記者李洛梅:「地中海的海水,就是透過這麼巨大的管子,進到海水淡化廠,幾十年來都肩負了,為以色列人解渴的使命。」

利用導水管從海底引水,24小時不間斷,湧進海德拉淡化廠,再透過RO逆滲透管,用高壓把海水鹽分清除。上千根逆滲透管同時作用,一個小時後,就只要一個小時,地中海的鹹水變成以色列人口中的甜水。

IDE海水淡化技術部主任Miriam Faigon:「我們把海水經過高壓水泵加壓處理,用這種薄膜法脫鹽,可以淨化出沒有鹽分,高品質的淡水。」

海德拉海水淡化廠每年供水1.9億噸,為附近城市1百多萬人解渴,最近才把全球最大的頭銜,交給了同公司IDE旗下的索萊克淡化廠,透過更有效率的膜技術,每年可以淨化水高達2.2億噸,加上還能將能源回收再利用,大幅降低成本,淡化水每度相當台幣16元,在國際間堪稱最具競爭力,目前已在全世界40國,建了超過400個海水淡化廠,甚至還能客製化,打造海水淡化船,強調可移動,因應各種需求。

IDE海水淡化技術部主任Miriam Faigon:「如果是一個小型淡化廠,可以很簡單地安裝在船上,萬一有任何緊急事故,可以調度淡化船來淡化海水。」

不斷研究各種可能性,積極技術輸出賺外匯,而在國內也繼續興建海水淡化廠,按照規劃,預期在2050年將有70%的飲用水都來自海水。在沙漠國度,天上下不了雨,地上留不住水,以色列人不屈服,淡化海水,甚至還從空氣中取水。

以色列軍隊的秘密武器,研發工廠在鏡頭前曝光,2001年阿富汗戰役,以色列運水車隊不時被襲擊,不僅有傷亡,水源補給更影響軍力,Water-Gen公司開始研發就地取水的可能性。

Water-Gen事業發展部副總監David Gillo:「就是從我們周遭來取水,基本上就是空氣中的濕氣。」

把空氣打入這些機器,汲取水,然後進行淨化,就可以供應在偏遠地區運作的車輛,或者同樣在遠方的基地使用,原理聽起來跟我們在台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的除濕機很像,但核心就在於「吸濕」效果更強,且水質經過精密過濾處理,飲用安全無虞。

Water-Gen事業發展部副總監David Gillo:「水會維持淨化,也就是說一旦被製造出來,水就存在這個水槽中,但不只是儲存,而是會一直不斷維持淨化。」

TVBS記者李洛梅:「以色列的關鍵技術,可以在空氣中取水,一個小時就能夠製造像這樣100杯的水。」

空氣取水機就像魔術師,雙手一揮,一天就可以「憑空」擰出800公升的純淨水,裝在軍備車上,隨軍隊移動,大大提升戰力,另一方面,也幫助解決開發中國家的缺水危機,讓Water-Gen去年被選為全球最具創意的50間公司之一。不只空氣取水,小型的淨化器也適用於戶外移動,當發現水源時,可以淨化水質,確保飲用的安全。

以色列人常這麼形容,天上落下的飛彈比下的雨還多,但嚴峻的環境,卻也造就了以色列人絕不坐以待斃,與天爭水,他們淡化海水,甚至從空氣中取水,在一片黃沙滾滾的應許之地,沒有聖經召示的奶與蜜,以色列人與天地拚搏,擠出每一滴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資源#以色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466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