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秒掃瞄雲層! 智慧雷達掌握即時天氣


發佈時間:2015/04/16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日本氣象廳引進最新的智慧雷達,號稱可以預測未來5分鐘內最新天氣趨勢,因為這種智慧雷達可以在30秒內分析掃瞄方圓60公里內的雲層變化,日本的科學家希望,這顆智慧雷達有朝一日可以預測龍捲風。


如游擊隊般突然來襲的豪雨、藍天白雲下颳起的龍捲風,就連颱風的威力都越來越強,面對地球的逆襲,人類做好防災準備了嗎?異常天候對社會帶來的破壞越來越頻繁,對這樣的現象,這座雷達可以發揮很大的威力吧,或許自然災害很難避免,不過這個日本最新研發的3D氣象雷達,卻能加速天氣預報的時間和準確率。

這個雷達和過去的雷達相比,擁有很快速的掃瞄技術是最大的特色,這就是日本氣象廳現在最新採用的氣象雷達,這裡頭一共裝了128個天線,可以比過去的雷達減少1/3的時間來偵測積雨雲的位置和範圍,在這裡面,由上往下埋了128個天線,每個天線都會發射電波,電波打到雲層後會傳送雲圖回來給天線。

這顆智慧雷達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偵測110度角以內的雲系,和傳統氣象雷達每次只能偵測15度角,得不斷變換方向才能掌握積雨雲變化相比,偵測的時間大幅縮短。

一般的雷達要花上5分鐘、10分鐘,慢一點的話要15分鐘才能分析出資料來,如果用上這個雷達的話大概30秒,甚至是10秒,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完成,換句話說,只要過去1/10的時間,智慧雷達就能分析最新的天氣變化,而且涵蓋範圍達到半徑60公里,精密度是現有氣象雷達的10倍。

天線的數量超過100多個,是非常多的,該讓這些天線分析什麼資料,或者該設置多少天線在雷達裡面,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驗證上頭,智慧雷達從構想到研發,直到現在日本氣象廳開始實驗性氣象觀測,這中間可是花了超過10年的時間,大阪大學的牛尾知雄準教授是智慧雷達開發的重要推手。

透過開發這樣的雷達,可以讓氣象研究更進步,可以對災害提出建議,讓減輕災害損失。

專精電子工程的牛尾準教授說,利用這顆智慧雷達,日本的氣象單位已經可以精準預測全日本各地未來5分鐘的降雨機率和強度,而且這只是智慧雷達的第一步,讓雷達可以預測難以捉摸的龍捲風才是牛尾的夢想。

10年後、20年後,這是我自己的期許,這個雷達可能會變成標準配備,我期待非這個雷達不可的那天可以到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龍捲風#雷達#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618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