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不滿65歲失智 「早發性阿茲海默」案例增


發佈時間:2015/04/10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50


▲阿茲海默症患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滿65歲就罹患失智症,也就是所謂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日本有4萬人。但多數人自恃還年輕,不願承認失智徵兆,導致延誤就醫,錯過黃金治療期。隨著社會高齡化,日本估計10年後,1/5的高齡人士,都會罹患失智症,問題嚴重,列為國家戰略研擬對策。但對照南韓,做法比較積極,3年前就通過「失智症對策基本法」,整合警察與醫療單位系統,詳盡登錄失智人口的資料與照片,一旦發生走失情形,能幫助比對,99%失蹤的失智病患,因此順利返家。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我得了阿茲海默症,早發性的,天啊,有時候我會看到一些字在眼前,伸手卻搆不到,我不知自己是誰,也不知道接下來還會失去什麼。」

不滿65歲就失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病患的掙扎,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裡,有深刻描繪。

以日本為例,目前有4萬人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如果提早治療,其實可以改善症狀,但根據調查,包括病患和家屬在內,從發病到就醫,平均9.4個月,這麼長的空白,其實是延誤治療。

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南田秀男vs.家屬:「櫻花滿開囉。」

住在神奈川的南田先生,63歲,他在56歲的時候,被診斷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現在情況嚴重到生活起居全要得靠太太從旁協助。

開餐廳的南田,曾是個忙到可以不睡覺的工作狂,但過了50歲之後,逐漸出現異狀。比如,天氣預報會下雪,他就會變得緊張兮兮,擔心沒辦法去上班,不敢出門。或是像加油,以前認為很簡單的事情,看到觸控螢幕,卻突然不知所措,忘記如何操作。儘管太太也察覺到不對勁,卻沒聯想到,這是失智前兆。

太太佐智惠:「周遭的人也對我說『沒關係啦,不可能(失智)啦』,我自己也不想去承認。」

為了不讓太太操心,南田很長一段時間,自己躲起來,拿習字本練習寫字,從自己的名字、到阿拉伯數字,得像小學生一樣,一筆一筆,不斷重複練習,太太才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

太太佐智惠:「因為毛巾掉下來,我說『把毛巾掛在這裡』,他卻一直拿著毛巾、看著毛巾,不知道過了幾分鐘,才跟我說『我不知道掛毛巾的方法』,我想說錯不了,這絕對是失智症了。」

從出現徵兆到就醫檢查,南田整整耗了3年,錯過了黃金治療期。

失智症專門醫師片山禎夫:「浪費了這個時間,真的是很大的損失。」

這位住在東京的男性,80歲,10年前罹患失智症,生活全靠74歲的太太照料,但病情逐年惡化,現在就連家中的廁所在哪裡,都不知道。

太太:「鼻涕紙不要放口袋,拿去丟垃圾桶。」

但太太自己也上了年紀,要24小時盯著丈夫,已經快撐不下去。

太太:「感覺身心都是很大的負擔。」

社會高齡化,失智人口不斷增加,估計10年後,日本將有700萬人失智,高齡人士每5人就有1人罹患。為正視問題,日本政府把失智症對策,列為國家戰略。

失智症援助團體西村美智代:「過去失智症的看護工作,都是家人在負責,但除此之外,地區應該要更充實資源,由國家來做支援後盾。」

日本一年平均有1萬名失智病患走失,去年NHK特別節目,報導一名走失7年的失智女性,碰巧被丈夫看到節目,才一家團圓,引發熱烈回響,但又有多少家庭,能像他們一樣幸運。

對照南韓,同樣是高齡化社會,一年有8千名失智患者失蹤,但3年前他們通過了「失智症對策基本法」,以警察單位為首,成立失蹤人口協尋中心,建立可識別個人特徵的人口資料電腦系統,從臉部、骨骼特徵、到指紋,盡可能詳細登錄,與政府機關和醫療設施的電腦系統連線,一旦失蹤時,可及時比對家屬提供的照片與資料,幫助正確指認。

韓國警察廳警官:「所有掌握情報的機關與警察,一起積極應對,就能解決失蹤問題。」

新的系統,立刻起了功效,住在忠清北道的鄭先生,他75歲的母親,5年前罹患失智症,去年5月外出散步失蹤,最後是在離家4公里外的路邊被警察發現。

警察:「歐巴桑她當時穿著冬天的內衣,卻光著腳,跟她搭話也不回答,只是一直走,就覺得她應該是失智症。」

當時,附近派出所拍下鄭先生母親照片,上傳系統,發現跟家屬事前登錄的資料吻合,順利把她送回兒子身邊,而像鄭奶奶一樣走失的失智患者,有99%因此平安返家。

鄭先生:「幸好是被警察發現,才可以馬上幫我們進行搜查返家,真的很感謝。」

而對於一直查不出身分的失智失蹤人口,南韓警察單位可以不經本人同意,對患者進行DNA採樣,即使長年失蹤,容貌因年紀改變,也不影響身分確認。

南韓警察廳李警官:「雖說保障個人情報很重要,但對失智失蹤人口來說,是關係到生命安危的問題,所以資訊必須迅速公開,早日讓失蹤的人回到家人身邊。」

活用人口資料,積極應對失智病患走失問題,南韓經驗,值得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失智症#失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523

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