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型手機」量血糖 台灣團隊「進軍歐洲」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7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是美食天堂,不過吃東西愛加糖、重鹹。根據衛福部資料,罹患糖尿病人數,突破150萬,只比印度、中國少,成為變相「世界第三大國」。過去量測血糖,必須額外買機器,不方便攜帶,紮針也很痛苦。現在有新創團隊,結合智慧型手機鏡頭和採血試紙,雖然還是要挨針,但大大改善量測方便性。目前已經通過歐盟認證,成功募資超過新台幣1億7千萬。


雞排過油、珍奶太甜、醬汁很鹹,台灣人愛吃美食,飲食習慣卻不太健康,罹患糖尿病人數超過150萬,僅次印度、中國,成為另類的第三大國,但測量血糖這件事卻很不普遍。

安盛生醫醫療長陳階曉:「糖尿病狀況比較不好的病人來講,一天要驗7次,這是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建議,在美國,大概平均這些病人一天驗一次,在台灣大概一個禮拜驗一次。」

高級進口血糖機就算進化只有化妝包大小,實際測量得拿出採血筆,裝上針,結合血片試紙才能取血,因為「不方便」,很多病患就選擇逃避自我檢查。

記者吳元熙:「病患需要量血糖,像這樣子的機器20年來沒有改變,不過現在有全新的技術,只要用身上的智慧型手機,加上特殊試片,就能自我檢驗!」

糖尿病患怕麻煩、也怕痛,安盛「採血試紙」,自行開發目前體積最小的針頭,裝在手機鏡頭上方,輕輕一按,透過晶片感應,專屬APP就能立即測出血糖濃度。
 
安盛生醫醫療長陳階曉:「能夠監控在他的血糖,不管飯前、飯後,能夠在80到200之內,所以我們看到這樣子的圈圈裡面,我們看到73%,是在80到200之內。」

比起傳統血糖機,紀錄數字變化方式冷冰冰,安盛產品提供時段紀錄,不只考量病患,也想到醫師需求。

安盛生醫醫療長陳階曉:「即使紀錄好,其實醫生很難在很短的時間看清楚,到底他是哪裡出問題,像這個就是出現,你有量上午的血糖值,這是下午的血糖值,所以我就知道說你是下午的血糖值怎麼樣。」

成功通過歐盟(CE)認證,募資超過新台幣1億7千萬,安盛三位創辦人其實很特別,平均年齡不到40歲,陣中有醫師、醫材設備商,加上電機博士。

安盛生醫執行長蔡東孟:「醫生告知你得糖尿病的那時候,你會比較緊張,然後就開始驗,一天從驗7次,一個禮拜後變一天驗一次,因為為什麼,它就是個冰冷的數字。」

安盛生醫技術長陳彥宇:「如果病人都不量的話,再準都沒有用,那了解說病人為什麼必須做這樣的量測,這樣的動機是我們開始的起點。」

儘管智慧型手機成為醫療設備,需要反覆測試,目前產品僅限「iPhone」使用,但有了醫師坐鎮,更能看出創業團隊眼中盲點。

安盛生醫執行長蔡東孟:「(台灣)製造能力非常強,而且我們醫療水準是相當高的,但是我們缺什麼,我們缺怎麼樣去從臨床上,找到真的未被滿足的需求。」

血糖測試新創,不只打入歐洲,也即將通過美國FDA認證,安盛掌握市場脈動,卻坦言台灣資金習慣電子業模式,甚至政府思維也得趕快跟上腳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血糖#智慧型手機#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2

0.0325

0.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