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業污染「佔一半」 高雄PM2.5全台最嚴重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趙國瑞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1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高雄市長期發展工業,為了拚經濟,後遺症就是空氣汙染嚴重。根據康健雜誌報導,PM2.5污染前三名,全部都在高雄。前環保署副署長,同時也是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就說,87%鋼鐵業都在這裡,想要空氣清新,真的很難。但無辜民眾,卻得習慣「灰色」天空。專家認為,想要舒緩空汙情況,排放「總量管制」必須趕快進行。


煙囪、燃燒塔,還有儲存槽,60年住在這,居民對臭味早就沒有感覺。高雄稔田里里長陳瑞輅:「那天,我有一個里民往生,我去他們家看他結果那味道多臭,死在家裡三天,味道都跑出來,我竟然聞不到。」

從山頂往下看,大片面積都是煉油廠,楠梓地區只是冰山一角,因為高雄長期發展工業,卻始終揮不去污染陰影。

前環保署副署長張豐藤:「全台灣空氣汙染比較大,排放比較大的列管(工廠),總共有7100家,高雄就佔了3千家,幾乎45%。」

不只中油,87%鋼鐵業在這裡,發電產生二氧化硫,1/3留給高雄,石化業污染也是一樣,抬頭看天空似乎「灰色」才算正常。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這個方向看過去,我們看得到柴山的線條是非常清楚,左營軍港我們可以看到一點海水,海平面的線條,等於是今天的空氣,品質狀況相對於大多數時候秋天,跟春天、冬天的高雄來說,算是相對好的。」

曾經連續100天,紀錄柴山方向能見度,王敏玲發現一年有三個季節春、秋、冬,天空大部分都是霧霧的,因為俗稱「霾害」,PM2.5汙染,早就籠罩這座海洋城市。

高雄市民:「每天其實高雄的天氣都是灰灰的,今天是算比較好,今天還有一點藍天,所以空氣是非常差的。」

高雄市民:「是沒有下雨的原因吧,早上都是霧茫茫的。」記者:「你覺得空氣是好、還是說?」高雄市民:「算好。」

逛園遊會散步不受影響,「市民反應」很正常,因為空氣汙染「無聲無息」,康健雜誌空汙地圖,公布全台灣汙染最嚴重區域,前三名都在高雄,前鎮有工業區可以理解,不過左營、前金卻都算繁華地帶,因為PM2.5濃度高低,其實還有很多原因。

記者吳元熙:「PM2.5汙染,無所不在,不只是在繁忙交通路口濃度高,甚至還有很多地方,都讓你意想不到。」

繁忙路口可以想像,但是百貨公司門口居然也超標,餐廳裡有油煙,濃度也高出標準兩倍,環保署自動監測站,更顯示左營、鳳山、小港地區,去年一整年PM2.5濃度,都不在良好範圍。

中山環工所教授袁中新:「我後面這個是環保署的測站,它的PM2.5即時濃度大概都,60多微克立方公尺,我們用這種手持式攜帶式來測,大概都80多,當然因為這種原理,是會測出來是比較偏高。」

甚至中山大學樓頂,PM2.5濃度,也飆升到日均值三倍,儘管是簡單採樣,但研究所裡同樣濃度驚人。

中山環工所碩二生蔡霈宜:「數據上面顯示是59.6微克立方公尺。」記者:「通常來說室內會多高?」中山環工所碩二生蔡霈宜:「室內的話,標準是35以下。」

中山環工所教授袁中新:「大概我們高雄地區PM2.5濃度,大概有將近4成到5成,是來自於我們高雄地區自己排放的,另外可能還有3成到3成5,是來自於衍生性。」

中山環工所教授袁中新分析,高雄PM2.5,除了一半來自工業,汽機車廢氣、大氣飄散汙染也各有25%,鋼鐵、石化工業龍頭都在這裡,該如何減量,其實並不容易。

前環保署副署長張豐藤:「你即使每一根煙囪,你都要求它是一定達到標準,沒有達到標準我就開罰單,每一根都達到標準,它的總量就是那麼多,所以唯一可能,我的感覺就是說,要總量管制。」

雖然大家都知道工業汙染必須得調整,不過環保署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為了順利推行,前3年並不需要減少排放,接下來才會削減5%-10%汙染,短期內除了讓民眾戴上口罩,也必須要讓所有居民,跟工業區住戶一樣感同深受,才能真正喚醒防霾意識。

高雄稔田里里長陳瑞輅:「(其他市民)不知所以然啦,你說還有一面山擋著,怎麼有可能汙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業污染#空氣汙染#高雄#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53

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