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私校拚轉型避退場 未來8年少50所學校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3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少子化讓學校也出現生存危機!教育部統計,光是103學年度,就有36所學校註冊率低於7成其中有超過10所學校,甚至達到強迫退場標準,更可怕的是,這個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其中不少私校為了避免退場,只能朝「特色教學」發展進一步與產業結合試圖留住「註冊率」。


這一頭,拉斯維加斯輪盤直接上桌教學。

餐飲廚藝管理系專技助理教授鄭至耀:「那個間隔不要,不要那麼寬!」

另一頭,果雕藝術講究「耐心」一對一教學,追求的不是成績而是技術提升。

餐飲廚藝管理系教師周耀軍:「現在可以慢慢看到豆子已經部分慢慢焦化,我們就讓它全面都有焦化的現象。」

所有教學課程以「實做」當主軸,業界老師傳授技巧為輔,私校在競爭環境中維持招生率不減,其實很辛苦。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主任蔡秋田:「其實投資了將近1億以上的設備,那分別是在中餐西餐烘焙,還有觀光休閒事業的博弈教室還有機艙模擬教室。」

餐飲廚藝管理系專技助理教授鄭至耀:「大學這一端養成知識跟觀念之後,要業界可以迅速的銜接上去。」

餐飲廚藝管理系主任周翠薇:「近3年來的招生情況都是接近9成。」

已經招滿7到8千位學生,還是不能滿足,為了2016年改制科大,得更費心力做出特色科系。

訓練研發組組長林世明:「寵物美容專業教室,在初期的時候我們會進行300個小時的短期培訓,同步也進行做80個學分班。」

試圖結合市場潮流「寵物美容」,也即將變成科系之一,「產學結合」是一種銜接的想法,更是一種避免被市場淘汰的求生辦法,因為在教育部統計中103學年度就有36所學校註冊率低於7成,其中有超過10所學校甚至達到強迫退場標準。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現在的學校數太多了,緊接著在105年度我們學生少了大概5萬3千人,以這種就學率,真正來講至少會少掉3萬多人。」

私校生存危機已經迫在眉睫,畢竟在教育部的推估中102學年度到112學年度,這10年大專學生會減少31.5萬人等於高教學費收入就要少掉300億,到時候大一入學新生降到18萬人,很可能逼得20到40所私校面臨退場危機,至於8到12所國立大學也得進行整併。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私校)到最後硬ㄍㄧㄥ,ㄍㄧㄥ到沒有辦法的情況之下,不得不像高鳳跟永達這樣,他們就退場了!將來能夠做跨域轉型能夠有國際觀,對他(學生)的整體未來生涯有幫助,這樣的一個系才是我們所需要的。」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少子化其實還牽涉到將來國家需要人才的供需的概念,及將來國家社會運行過程中需要哪一些專業人才?這些都沒有被提起,現在都一直拿數字、人數跟學校數在做題目做文章。」

少子化浪潮下,未來8年159所學校會少掉50所,私校當然要創新更要轉型,但競爭激烈,或許唯有大破大立才能出頭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私立學校#轉型#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548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