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4/1日起解禁!生乳不再配額 量必增


發佈時間:2015/03/31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將在4月1日,解除實施了30年的牛奶生產配額的限制,也就是未來歐盟國家的酪農,所生產牛乳量沒有上限,歐盟鬆綁主要原因,是國際市場對牛乳需求大增,尤其是亞洲地區和中國大陸。歐洲的牛奶長期以來,都是供過於求,1公斤的牛奶成本大約是23元台幣,但一度竟跌到只剩8元多,酪農根本血本無歸,因此歐盟才會祭出配額制,希望能控制牛奶價,歐盟配額限制鬆綁後,歐洲許酪農大企業已經磨拳擦掌,要和牛乳大國紐西蘭,搶食中國大陸的市場。


丹麥農場裡的乳牛們,從明天開始再也不用HOLD住,可以盡情的產奶了,因為從4月1日開始,歐盟將正式解除牛乳生產配額的限制,酪農再也不用綁手綁腳,可以愛生產多少,就生產多少牛乳。

丹麥酪農寶森:「今年我已經超過了我的牛奶配額,今天是配額限制規定的最後一天,我之前超過配額了,所以我要繳交16萬丹麥克朗的罰款,對我來說配額限制,一直是個頭痛問題。」

從1982年開始,歐洲國家的牛奶和奶油生產過剩,形成了猶如牛奶湖、奶油山的現象,市場供過於求,導致價格下滑,為了解決生產過剩的問題,歐盟於是在1984年制定了牛奶生產的配額限制。

到1990年之後,歐盟又進行一系列的農業改革,促使酪農業更現代化,好配合市場的變化。而到了近幾年,全球對乳製品的需求大增,尤其是亞洲將是最大的市場,因此歐盟決定鬆綁,讓酪農能在國際市場上獲利。

歐盟農業委員會荷根:「每年都有1.5億的人口成為中產階級,從現在開始到2030,中產階級將佔全球6%的人口,乳製品的需求會急遽的增加,2010年到2014年,歐洲出口南韓的乳製品增加超過2倍。」

歐洲的牛奶產量一直以來供過於求,1公斤至少要23元台幣的成本,曾經跌到1公斤只剩8.5元台幣,酪農根本血本無歸,外加產量要是超出了配額限制,還會被歐盟罰款。

估計光是2014年,歐盟區的酪農就被罰款了4億美金,也難怪酪農寧願把牛奶拿來洗歐盟議會大樓,或用來灑大街抗議了。

歐洲牛奶委員會主席史雀伯:「我們要傳達的訊息是,我們需要一個新的市場規則,價格要高於生產價格,牛奶價格實在太低了。」

此外俄羅斯為了報復西方的經濟制裁,也下令禁入進口歐洲的牛奶,無疑為酪農的困境雪上加霜,酪農在大街上給歐洲四巨頭大洗牛奶浴,以表達憤怒。

丹麥酪農:「以目前這種價格,80%到90%的酪農都會破產,如果情況持續下去,短時間就會發生。」

歐洲許多大型的酪農業,例如荷蘭和愛爾蘭,早就開始擴充設備和牛隻,就等歐盟的配額一解除,就準備大量生產和外銷,希望與牛乳大國紐西蘭,搶食中國大陸和亞洲的市場。

原料企業總裁柏金:「大家必須了解,愛爾蘭畢竟是個小國,儘管我們很有企圖心和優勢,但也只能生產55億公升的牛奶,不能和紐西蘭的200億公升相比。」

但對於無法大量生產的小型的酪農來說,他們根本難以在市場上競爭,配額解除,只會讓他們更難生存。

比利時酪農安姆頓:「這幾年歐洲牛奶產量已經過剩了,以現在的市場的狀況來看,價格只會更往下跌。」

目前歐洲的牛奶生產量僅占全球的1/5,根據歐盟的估計,在取消了限制的第一年,歐洲的牛乳年產量將會小幅增加1%,但到了2020年將增加40億公升,而且很大的部分都會製成奶粉,主要的目標就是銷往中國大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牛奶#歐盟#生乳#酪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706

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