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汙水變再生水! 僅達「放流」標準不能飲用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30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水利署說,民國120年,要把再生水使用量從現行的40萬噸,拉高到120萬噸,但可別以為,有了再生水就萬事ok,因為現行法令規定,汙水回收的再生水,僅達到放流標準,只能作為澆灌或工業用途,不能與人體皮膚接觸,當然也就不能喝,再加上,全台灣每個月超過1千度的用水大戶,超過6000多家,其中光是大台北地區的連鎖飯店,一年就能用掉半座明德水庫,即使有了再生水,似乎也難解無水之苦。


新北市淡水地區收集過來的民生汙水,就是長這樣,想要淨化到可以使用,得要經過前處理,在進入初沉池去除汙泥,才能來到曝氣池。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副廠長張俊賢:「曝氣池是養一些微生物、細菌,分解一些有機物。」

進行微生物分解作用,甚至還要通過紫外線照光過濾消毒。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副廠長張俊賢:「水經過一連串處理之後,來到這裡放流,透度跟它的水質就相對非常好了,現在(再生水)是2萬8千噸,因為我們一期滿載,然後就進行二期擴建,(產量)來到大概4萬5千噸。」

這裡只是一小部分,光是新北市就包含淡水、林口和三峽,一天可以生產3.8萬噸再生水,如果再加上人工溼地、水井、還有礫間淨化廠,可以拉高到17.9萬噸的次級用水。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副廠長張俊賢:「因為我們的水只符合放流標準,是不建議碰觸皮膚。」

新北市水利局技正張志仲:「目前的政策就是,我們的再生水、汙水處理廠的再生水,還是作為工業用途,道路澆灌,還有道路清洗,以及一些沖廁,盡量建議避免與人體接觸。」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暫定的方向是,民國120年,我們希望說全國再生水的使用量,要從目前的40萬噸左右,提升到120萬噸,那這120萬噸代表整個我們現行的民生、跟工業供水需求的1/10。」

目標很明確,是提升「用水需求」,而非作為民生用水使用,因為真正的用水大戶不是一般人。水利署統計,每個月用水量超過1千度的大戶,以工業需求佔最大宗,達到60%,機關學校、醫院、集合住宅有18%,國營事業12%,商業大戶10%,統計下來有6339戶。

而你可能不曾想過,光是全台灣的商業用水大戶,一年得用掉0.91億噸水,其中大台北地區4182萬噸最多,等於一年就消耗1/2座的明德水庫,連鎖飯店16.6%最可觀。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譚義績:「台灣對水資源沒有整體(規劃),然後水利署一天到晚應付水災跟旱災,忙得團團轉,你不說水利署沒人才,水利署很多人才,其實水利署一天到晚就應付這些我們的立法委員。」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耗水費的徵收計畫,一般估起來大概有(年收)16億,那未來徵收這個金額,大概會盡量使用在,或是我們碰到乾旱的時候,可能這些水資源的調度,還有輔導廠商回收的技術提升,然後包括節水的改善上面。」

這個數字只能說是聊勝於無,畢竟漲價議題很容易落入「政治解讀」,但不管如何,改善缺水狀況,還是得回歸使用者付費的原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汙水#再生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0

0.0332

0.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