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低機車事故率 筆試、路考門檻將提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30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的機車很多,事故發生機率高,不過取得機車駕照卻很容易,甚至只要有汽車駕照、就能騎輕型機車上路。為了減少機車亂象,公路總局打算禁止汽車駕駛人持照騎乘輕型機車,而且筆試的題目將從40題變50題,路考項目也會增加關卡,希望能提升機車騎士的安全觀念。


綠燈一亮,加足馬力向前衝,就算不是上下班時間,平時的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口,都是像這樣,大量的汽車、機車交錯匯流。機車流量大,就容易發生意外,路旁還有警告標示,提醒用路人小心駕駛。

根據統計,去年全台北市十大危險路口,包括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市民大道、承德路、忠孝西路、中華路口等,最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相關單位除了改善交通動線和號誌系統外,現在也要從機車考照下手。

機車壓線、警告聲響起,馬上扣掉16分,想考機車駕照的民眾,正在熟悉考場地形,狀況不斷。小心路人的黃燈還沒閃完,可不能悶著頭、向前衝,轉彎沒打方向燈,或雙腳落地,只要其中一項犯規,就直接扣分,以往機車駕照路考只有六道關卡,但未來公路總局要增加考題,包括兩段式左轉、變換車道有沒有打方向燈,還有直角轉彎,考驗安全操控穩定度等等,預計明年7月就會上路。

民眾:「這個制度我覺得是好的啊,因為這樣子可以減少車禍發生的機率,增加難度是有必要的。」

民眾:「(法規)還蠻鬆的吧,罰鍰(低)啊,例如蛇行之類的吧。」

台北市士林監理站股長林正揚:「(考照)感覺上是比國外要簡單一些,國外甚至有些需要去上駕訓學校,去練習的,我們國內是還沒有這一項,(民眾多半)在外面練習,甚至我們有碰過沒有練習就進來的。」

考照前不用上駕訓班,甚至只拿汽車駕照就能把輕型機車騎上路。根據統計,全台灣50CC以下輕型機車共超過214萬輛,但發出的輕型禨車駕照不過才90多萬張,比例不到5成,等於多數輕型機車騎士拿的都是其他駕照。因此未來將訂定罰則,禁止汽車駕駛人只憑汽車駕照騎乘輕型機車,最快年底前就會上路。

記者VS.士林監理站股長林正揚:「我剛答錯的,它就會再秀一次?對,秀給你看,標準答案是什麼。」

不只路考、拿駕照變得更嚴格,機車考試的筆試題目也將從40題變50題,題型會更貼近駕車實務、安全駕駛習慣和肇事預防等等,要提升安全駕駛觀念。

台北市士林監理站股長林正揚:「(筆試)根據時事來做一些變革嘛!那我們只是說把題庫的範圍再擴大一些,讓它靈活性比較多一些。」

逢甲大學運輸管理學副教授李克聰:「應該要有多少時數的教育訓練,他才有考照的資格,那考照的方式也要變得非常情境化,就是說我們大概可以設計很多種應該防禦駕駛的情境,然後實際在路考跟筆試當中去落實。」

不過民眾和專家都認為,想減少機車事故,改善硬體設施也不能少。

民眾:「注意路面的品質,因為路面品質就是…就是會有坑洞啊!然後就會造成就是自摔的機率會變高。」

逢甲大學運輸管理學副教授李克聰:「機車的交通安全規劃設計都做得比較少,那以後的話我們可能要從機車使用者的角度,來改善我們交通工程的規劃設計,這第一個,譬如說我們舖面的平整性,那很多這個護欄的設計(需改善)。」

台灣是機車大國,機車事故佔交通事故約5成左右,老舊的機車考照制度,終於全面檢討,期盼能有實際成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車#路考#筆試#考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716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