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支出超1兆 上班族「薪滯」難敵健保漲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4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人一年醫療支出高達一兆新台幣,其中自費項目花費高達36%,明明已經繳了保費,但是自費比例卻比韓國還高!醫改會更發現,不少財團一邊賺健保幾付,另外一方面進行「軍備競賽」,購買高階健檢設備,賺「自費」健檢財,卻不用在第一線的人事成本,提高民眾就醫品質,讓去年繳了402億補充保費的民眾,感嘆薪水,追不上高漲的保費。


健檢業者:「先生小姐您好,你好,歡迎回國,辛苦了。」

舒適環境,樓上是飯店,下樓馬上能做健檢,台灣醫療拚服務業,不少台商回家鄉,邊放鬆邊做健檢,這塊大餅不只飯店業者異業結盟,大醫院也想賺。

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很多醫院可能優先,把他們營運,做「軍備競賽」的投資,買高階儀器做(健康)檢查等等,我們研究發現收入增加的,但是人事成本比例卻是下降的。」

醫改會檢視大醫院財報,長庚醫院2005到11年間,非健保收入33億增加到51億成長55%,奇美醫院也增加到12億,成長百分之百,台大醫院一年盈餘13億,自費商品健檢,讓有資源的醫院賺健保,也賺自費項目,看在漲保費的上班族,薪水不漲保費負擔卻越來越重。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保費制度以薪資為主,65歲75歲以上,這些比較有錢的退休老人家,事實上繳的保費相對少,比起領22K、25K的年輕人少,使用幾付卻是年輕人4到6倍,也就是說繳的錢少卻用的多。」

補充保費光是在去年繳了402億,衛福部預估今年更可收到450億,可能再創新高,但奇怪的是國人整體醫療支出,健保給付佔了6000億,民眾自費額5000億,自費率36%比韓國高,怎麼錢越繳越多,自費項目也越來越高,世代不正義外,現在繳最多保費的青年受薪階級,未來享受的保障,還可能打折扣。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我們最快就是108年,108年開始出現缺口,這個缺口我們茍延殘喘3、5幾年,也就是說再去借錢,像從前這樣子,或者政府靠幾種手段因應,一個就是健保幾付緊縮,就是幾付縮小自費增加的話,當然倒楣的還是年輕人,因為你上有高堂,下有子女,都是健保使用高利用群。」

健保的世代不正義,以及無法監督醫院把健保盈餘用到哪裡去,血汗醫院、健保破產,保障縮減的隱憂,最快不到5年找上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8

0.0326

0.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