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浪費!每人一天用274公升 水荒恐挫經濟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劉佾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3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民眾有多浪費水,從資料來看,去年平均每人每天生活用水量達274公升,相當於456瓶600毫升的礦泉水瓶,比前年還增加3公升,而大家對水荒卻不痛不癢,就是因為水費實在太便宜,現在一度才10元多,專家認為,合理水價應該要30元起跳,這樣民眾和企業才有省水的動機。


省水達人阿乾,連洗澡都有特殊洗法。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我踩進來(洗澡桶)後,平常在沖澡,沖澡裡面大概(桶子)快滿20公升時,我就會提醒我自己,水快滿了。」

他手上的洗澡桶可以裝20公升水量,拿來沖馬桶,回收再利用,如此一來,他的水費單比買飲料還便宜。記者曾翌萍:「你家的水費是多少錢呢?號稱是『省水達人』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他的水費單,用水度數才『9度』,用水費才『45元』。」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很多人來到這邊,看了我的水費單後都覺得說,為什麼可以這麼省,為什麼他沒辦法,幾乎我們聽到的意見都是台灣水價太便宜。」

台灣每人每日家庭平均用水量是219公升,省水達人一家四口,每人每日只用37.5公升,為什麼民眾用水這麼浪費,「水費」太便宜是主要原因。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企劃科科長吳能鴻:「如果這段時間沒有大降雨量下來的話,沒有水的時候,我們生活怎麼辦?醫院麼辦?那我們可能要去公園取水,每天3公升用水,大家那樣能過活嗎?」

台灣的水價有多便宜,和其他國家比較,平均單位水價每立方公尺來看,德國是98.85元、英國77.83元、日本49.1元到115.4元、新加坡33.8元到45.1元、香港要17元到36元,台灣則是「10.84元」,專家認為,台灣的合理水價應該要30元起跳。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來到新加坡,想要成為他的新移民,都要到他的水工廠去上課,解說我們國家是旱災,非常嚴重的國家,每滴水都要做很有效的利用,所以讓他們整個國民素質,都知道有這方面的危機。」

民國91年台北市因為旱災嚴重,實施分區供水,當時大賣場能裝水的桶子都被掃貨一空,目前翡翠水庫,到4月底前都供水無虞,就是因為當年的大旱災,台北市自水來事業處,像銀行借錢200億修水管防漏水。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企劃科長吳能鴻:「從民國95年到現在,台北市換了快1500公里的管線,也就是透過管線換了以後,我們現在每天配水量,比起民國91年旱災的時候,每天節省40萬噸,相對這節省40萬噸的水量,一年就可以省下半座翡翠水庫。」

家庭裡用水量最大的就是浴室,佔70%,省水就要從浴室下手。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企劃科長吳能鴻:「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可以省下10%到20%用水,就是把你家裡的水頭調小,旋轉水栓就可讓水量變小。」

馬桶更浪費水,佔了浴室用水的。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企劃科長吳能鴻:「準備一個臉盆,家裡洗手台的水,每次洗手洗臉的水省下來,就可以沖一次馬桶。」

正在鬧水荒,但民眾卻越來越浪費水,水利署最新統計,去年平均每人每天生活用水量達274公升,相當於456瓶600毫升的礦泉水瓶,比前年還增3公升,非常浪費,專家提醒,沒水比沒電更痛苦,影響的不只是衛生問題,還有國家經濟發展,節約用水是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費#省水#水庫#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581

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