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務體系「太僵化」! 7年級生嘆浪費青春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王興堂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9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每年有70到90萬人報考公務員,不過鐵飯碗的背後,也有過渡僵化的公務體系,導致年輕公務員感嘆浪費青春,專家認為,公務體系的冗員問題以及升遷考核制度都應該檢討。


桌遊遊戲:「拿黃金喔,我現在是要拿水稻。」

這叫做「桌遊」,就是在桌子上可以玩的遊戲,和手機APP遊戲的「手遊」很不一樣,桌遊注重的是人和人之間的「當面互動」,這4個大男生因為興趣,自己創業做桌遊,其中這一位周肇興,創業前做了3年公務員,他是榮總的住院醫師。

英普睿思科技營運總監周肇興:「我跟醫院提出問題所在,在公家體系,當我們要解決問題的時候,你要改變,你想要改變,就是非常曠日廢時的事情,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是老實話,對很多公務體系來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那個環境下,他不太會讓你去問問題,他希望你不要去問為什麼,我覺得一個組織或是一個個人或是一個生命體,只要你停止問為什麼,就是你滅亡的開始。」

73年次的周肇興,之前也算是做了3年的「7年級公務員」,最近網路上廣受討論的「像我這樣的7年級公務員」文章,點出世代不正義問題,周肇興看了感觸很多。

英普睿思科技營運總監周肇興:「他是當年高考第一名,他當初跟我說他想當公務員,後來高考榜首他進到經濟部工業局,他是懷抱一個救國救民的想法而去當一個公務人員,他最灰心的是在公家機關裡面想做事的人、說實話的人不被重視。」

公務員體系亂象之一,就是新進人員考績幾乎固定是「乙等」,因為甲等要留給前輩,專門幫新進公務員上課的淡大副教授黃一峯就說,這讓很多7年級公務員感到不公平。

淡大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黃一峯:「主管一看到新進公務人員就會想說好好訓練他一下,以主管立場來講,有人力可以用當然會讓他充分發揮,可是我們必須跟這些主管講,新進同仁是需要照顧的,參考企業作法,新進人員考核要單獨分開。」

公務員體系亂象還有升遷制度,讓7年級生熬不出頭。

淡大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黃一峯:「公務員保障不錯,相對就是比較僵化,也就是說你一年只能進一級,你表現再好主管無法讓你多進一級,你表現再不好,他也不能減你一級,績優的不能獎勵,表現不好的不能懲處。」

公務員退休後能領月薪8折,要是夫妻2人都是公務員,退休每月可領超過10萬,而全台政府機關公務員有34萬人,多少是不需要的冗員,是需要檢討的地方。

英普睿思科技營運總監周肇興vs.記者:「你會覺得很多公務員是在養老嗎?確實是沒有錯,因為他沒有一個完善的退場機制,如果你想要在公家機關活下去,到最後你只能學會如何做人,好好做人,不用認真做事,因為你在公家機關的話你做事幹嘛?你不用做事你每天也可以活著。」

高考考上,月薪約5萬,吸引每年有將近90萬人投入公務員考試,平均要考3.5年才考的上,但考上後,還得面臨僵化的公務體系,浪費人才也浪費了這些人的青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制度#公務員#七年級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317

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