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臂撞瘀青惡化 前CNN記者被迫截肢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1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47



日本311強震引發福島核電廠災變,曾經任職CNN的科技記者「邁爾斯」,去年2月也曾前往福島採訪,原本以為此行最危險的就是輻射風險,萬萬沒想到,他之後到菲律賓採訪,手臂不小心被器材箱撞傷,出現大瘀青,當時他不以為意,沒有立刻就醫,沒想到這個淤傷惡化,讓他的左手,被迫截肢。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地表水流經福島電廠抽水機,就會和用來冷卻爐心的輻射水,混合在一起。」

2014年2月曾經任職CNN的美國知名科技記者歐布萊恩,前往福島電廠一探內部受損狀況。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這一次採訪來到福島,受損的核能反應爐,我還以為想當然爾,會是這一趟行程當中,危險程度的最高點。」

連輻射都不怕,歐布萊恩單槍匹馬,冒險深入福島核電廠採訪,身兼文字和攝影,順利結束在日本福島的行程之後,他轉往菲律賓繼續另一個採訪。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菲律賓農民正在想辦法要在,每天的主食米飯裡,加入維生素。」

採訪工作告一段落,歐布萊恩打算在回美國前,到海灘度假放鬆,要開車出發時,裝有攝影器材的笨重箱子砸中了他的左手臂。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箱子重擊我的前臂,真的很痛,我知道我受傷了,就是瘀青嘛,就是大瘀青,而我想到海邊去玩啊,我心想沒關係啦,沒什麼大不了的。」

雖然疼痛,但手上只有瘀青,歐布萊恩根本不以為意,卻因此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兩天後)疼痛開始加劇,手臂開始腫脹,而且刺痛,顯然不只是瘀青這麼簡單。」

歐布萊恩找了醫生做診斷,才發現得了「急性腔室症候群」,這個醫學名詞他還是頭一次聽到。

旁白:「急性腔室症候群發生在肌肉,血管、動脈和神經所在的封閉空間,受到壓迫,通常會出血和腫脹,由於密閉腔室外面包覆了筋膜,當腫脹惡化時,肌肉無處可去,全部擠壓在一起,造成手臂血流受阻。」

手臂血流受阻,導致組織缺氧而壞死,醫生馬上為歐布萊恩施行筋膜切開術,原本以為至少可以保住手臂,但由於延誤太久,醫生還是不得不為他截肢。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我…你知道,真的很神奇,感覺…我真的感覺,手臂還在身上,真的,然而手臂卻已經不在了。」

手術後醒來,左手從肘關節以下不見了,歐布萊恩不敢置信,也陷入了自我否認的心理防衛機制中。

旁白:「他在手術2天後出院,直接入住旅館,他沒有告訴任何人自己截肢的消息,完全沒告知家人、朋友、同事,沒有人知道。」

人還在菲律賓的歐布萊恩立刻投入工作,但用一隻手打稿,難度比想像中還要高,他把自己關在旅館房間整整一星期,才把消息告知家人。

引述歐布萊恩文章:「生命就是要好好運用,自己拿到的一手牌,事實上,我多麼希望現在有人,能夠再給我另一手牌。」

雖然沮喪消沉,但他透過網路發文,抒發心情,也努力復建,克服截肢者幾乎都會出現的幻肢現象。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把健全的手放在鏡子前,所以看起來就像是,失去的手臂也回來了。」

在鏡子前動動手,也要讓腦部裡的幻肢跟著一起動,減輕疼痛,但歐布萊恩最在乎的是自己是否能再重拾以往的活躍生活。

旁白:「如何自己切開貝果?如何單手打開罐子?」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這是單手砧板,它的重點在於,底下有吸盤固定。」

原本輕而易舉的小動作,有了輔助工作,還是能得心應手。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我現在要來做第一次的嘗試,看看行不行。」

嘗試單手划獨木舟,熱愛戶外運動的歐布萊恩重新學習,只是連最簡單的跑步,少了手臂就不一樣了。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我跑在不平穩的人行道上,想用手去摸消失的手臂,這實在不智,結果摔斷鼻骨,滿臉鮮血,附近有一名婦女跟她老公,她看著我,滿臉驚恐地說,快看他的手臂,我於是告訴她,手不是今天摔斷的啦,她就開始大笑。」

截肢過後的歐布萊恩還懂得自嘲,漸漸調適心境。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多謝你分享自己的個人故事。」

陌生網友寫來的慰問電郵讓歐布萊恩情緒激動,當場哭了出來。

記者邁爾斯歐布萊恩:「我也想對著鏡頭比出大姆指,不過那可就會馬上摔車了。」

截肢過後不到1年,歐布萊恩上路騎單車,開飛機上青天,少了一隻手臂的生活還是一樣精彩刺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截肢#CNN#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362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