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12月還頒諾貝爾獎 2個月後主席落馬


發佈時間:2015/03/05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做出前所未有的重大決定,就是把已經當了6年的主席,降為一般委員!形同撤換諾貝爾獎主席,這是諾貝爾獎成立114年來,第一次把主席拉下寶座!諸多揣測都充滿了因素。其中,2010年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劉曉波這位長期遭到中國當局囚禁的民運人士,這件事,5年來導致中挪關係跌到冰點,分析認為,挪威這次是想用換掉主席,討好中國,修補關係。


去年12月巴基斯坦少女遠赴挪威,領到諾貝爾和平獎,負責頒獎給她的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這一次頒獎成了最後一次,因為委員會在本週召開今年的第一場會議,突然宣布,把當了6年主席的亞格蘭降職為一般委員,主席大位改交給原本的副手庫爾曼菲弗,這創下了諾貝爾和平獎開始頒獎的114年來,第一次拔掉主席。

TVB新聞主播:「有評論質疑與過往和平獎,頒予劉曉波觸怒中國有關。」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2010.12.10):「我們恭喜劉曉波獲得今年的和平獎。」

頒獎當時,劉曉波人被關在監獄裡,親人也遭到軟禁,沒能代表出席,亞格蘭把獎狀放在為劉曉波準備的空座位上,全場起立鼓掌,表彰他對人權與民主的貢獻。

劉曉波是六四天安門的民運人士,2009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囚禁在遼寧服刑期間,監獄外頭老是有聲援人士來拉布條,要求放了他,「釋放劉曉波」五個字,跟著諾貝爾獎搬上國際,挪威頒獎典禮外牆打上劉曉波的人像,徹底激怒了中國大陸。

時任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010.12.10):「國際社會多數成員不支持諾委會的錯誤決定,諾委會的任何做法,都無法改變劉曉波的犯罪事實。」

從這個頒獎典禮開始,一直現在,兩國關係就像挪威的天氣冰天雪地,雙邊高層會議不再舉辦,挪威民眾申請的簽證,大陸沒准,雙邊貿易額從2010年的11.7%增長率,逐年下跌到2012年-7%,近年來,大陸接連跟冰島瑞士簽下自貿協議,挪威不可能不在意。

TVB新聞:「挪威的政治形勢縱有改變,但從未試過今次有委員會主席『下馬』,質疑背後另有內情,其中一個說法是挪威向中國『跪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我們對於諾貝爾和平獎的一些評判的標準,以及對於中挪關係的看法,都是一貫的,我們沒有任何改變。」

有多在乎大陸的感受,像是達賴喇嘛到訪挪威時,就算迎接者眾,首相索爾貝格堅持拒絕接見,就怕已經在冰點的中挪關係,沒有升溫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諾貝爾獎#挪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7

0.0636

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