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早點給我起床」!白飯上有字 便當溝通


發佈時間:2015/02/26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該如何對待青春期孩子,日本有位媽媽,女兒上高中之後,變得不愛開口說話,為了跟女兒溝通,她開始天天做卡通便當,把想跟女兒說的話,全部用海苔刻字,做進便當裡,儘管都是「早點起床」、「不要丟三拉四」,這些媽媽們常嘮叨的話,但她做便當的心得,透過部落格分享,意外爆紅,一天最多有900萬次點閱,便當圖文還集結成書,出版不到一個月,已經大賣14萬本。


生氣的臉配上「早點給我起床」字樣,這叫發脾氣便當,「我也要禮物」,這是耶誕老人也求你便當,這一個個有如連環漫畫的飯盒,都出自同個媽媽之手,製作心得每天上部落格更新,部落格名稱叫做「只為了惹人厭的便當」,是媽媽向唸高中的女兒。

發出的戰帖,希望能藉此跟正值叛逆期的女兒溝通,引發熱烈回響,一天最多達900萬次點閱。

網友回應:「能讓孩子注意到,告訴他希望他注意的地方。」

網友回應:「說得沒錯,我也想讓我家兒子帶這樣的便當。」

上個月這個超人氣的便當部落格,內容集結成冊出版,發行不到一個月大賣14萬本。讀者:「把便當作為溝通的一環,覺得很有趣。」

部落格的作者Kaori桑44歲,是單親媽媽有2個女兒,白天在土產店工作,晚上也在家兼差,但不管忙到多晚,每天早上5點鐘,她一定會起床幫女兒做便當。

部落格作家Kaori:「如果是便當的話,是每天會打開來吃的東西,想說稍微在這裡小小惡作劇一下。」

最開始她故意在便當裡,放滿女兒最討厭的卡通圖案,但女兒毫無反應,她開始改變戰略,把平時想跟女兒抱怨的話,直接做進便當裡,比如在部落格裡,她寫到這樣的小故事。

小短劇再現:「晚上在工作的時候,還有隔天的早晨,覺得好睏,想稍微打個盹兒的時候,女兒卻說『送我去』。」

不能體諒媽媽的辛苦,睡過頭了來不及了,就叫媽媽開車接送,Kaori就在便當裡寫下,「不管颳風下雨請走路」、「接妳免談」、「請讓我休息」的吶喊。

部落格作家Kaori:「當便當裡有這樣的訊息,孩子看了可能會笑、會生氣,即使如此也傳達到意思了。」

便當裡的字是用海苔跟起司做出來的,想寫的話語先在紙上挖洞,再放到海苔上照著刻,最後用起司黏上去,從便當到飯糰,甚至是家裡吃的早餐,千言萬語通通讓女兒吃下肚。

小短劇再現:「吃飽了。」

吃完飯也不會幫忙洗碗,只等著媽媽來收拾,Kaori就會在便當裡面寫上「給我收拾碗盤!」、其他還有「垃圾要丟垃圾桶」、「不要忘記東西」,老媽的嘮叨全成了便當創作的題材。

部落格作家Kaori:「如果是便當的話,她變成會自動去收拾,我想說的應該是傳達到了吧。」

卡通便當碎碎念, 持續一年2個月後,Kaori桑收到女兒親手做的生日卡片,卡片內頁是復活島石像的立體剪影,用幽默夾帶感謝的心情,還送上一個新的平底鍋。

部落格作家Kaori:「感覺變成一個會體貼周遭人事,會思考自己該如何行動的孩子。」

這是女兒17歲生日的便當,這是高三期中考的便當,轉眼間女兒就要高中畢業了,Kaori桑開始以人生前輩的角度,每天送女兒一句鼓勵的話,「別以為能事事如意」、「不管是否徒勞無功都認真去做」、「實現夢想吧!」。

畢業便當,Kaori桑甚至刻出一張表揚女兒的獎狀。部落格作家Kaori:「讓你討厭的便當,3年來都沒有剩下吃光光,為了讚揚妳的忍耐,在此表揚媽媽。」

費盡心思準備便當,女兒雖然沒有當面跟她說過感謝,但在上個月出版的書中,寫下這段話。部落客Kaori的女兒:「其實我沒有祈求要做卡通便當,但媽媽在家裡工作到半夜一點,早上5點就開始在廚房鏗鏗鏘鏘,幫我做便當,其實很感動。」

部落格作家Kaori:「真的是很高興,不知道讀了幾遍,一直掉眼淚。」

被Kaori形容成惹人厭的便當,在旁人看來,其實是母愛洋溢,吃的人很難不心懷感激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親子#便當#溝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2004

0.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