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台灣緊盯 大陸南韓FTA細項落筆


發佈時間:2015/02/26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目前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是進口韓國產品最多的國家,韓國也是大陸第三大出口市場。而就在昨天,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完成草簽,協定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等共17個領域,將在最長20年的過渡期內,完成多項產品零關稅,對兩國出口有非常大的助益。至於台灣與韓國4大競爭產業,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業,則因中韓FTA開放幅度,不如先前預期,我方的業者可以暫時喘口氣。


大陸央視主播:「國際方面首先來看一條最新消息,今天(2/25)中韓自貿協定,全部文本完成了草簽確認。」

大陸央視新聞快報,談判歷時3年的中韓FTA,終於草簽完成,厚達1152頁的英文內容,將在翻譯成中文與韓文版後,正式簽訂。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範圍共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等17個領域,大陸對南韓降稅共7428項,占稅目91%、進口貿易額85%。

南韓則對大陸降稅11272項,占稅目92%、進口額91%,而中韓雙方貿易額也將因此,從2012年的2151億美元,成長36%,達到3000億美元,不過敏感的項目,包括稻米和汽車則沒有開放。

大陸商務部長秘書王愛文:「這個協議生效之後,對雙邊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雙向投資以及知識產權的保護、電子商務等等,都會有很大的作用。」

對大陸民眾而言,各式各樣的韓貨將更物美價廉,但對企業來說,則必須調整策略。

大陸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無論是韓國的企業,還是中國的企業,他們都會進行差異化的調整,來避免雙方正面的競爭,可以透過調結構、轉方式、促改革,提高我們的產業國際競爭力。」

自由化背後,對本土的衝擊在所難免,但對兩國的經濟都有拉抬效果,預估中韓FTA上路,將對大陸GDP,貢獻1到2個百分點,韓國GDP更可望增加百分之2到3。中韓之間將形成,高達11兆美元的共同市場。

去年北京APEC,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韓總統朴槿惠,堆滿笑容,宣布中韓FTA達成共識,曾給台灣丟下不小的震撼彈。

國民黨九合一競選廣告:「大陸韓國正式簽訂FTA,韓國每年比台灣省下1632億元關稅。」

台灣和韓國出口產業重複性高,競爭激烈,不過就在中韓FTA內容公布後,稍稍可以喘口氣,因為4大產業,包括汽車與汽車零件,絕大部分,大陸都沒有對南韓開放,工具機也多數不開放,而面板前8年不降稅,石化業則是分5年陸續降稅,對台灣相關企業來說,衝擊降低。

不過從中韓FTA談判的歷程來看,南韓總統從金大中、盧武鉉到李明博、朴槿惠,不分黨派,全力支持貫徹政策,終於簽成被形容是,韓國史上最重要的貿易條約,台灣呢,是要全球化自由化,還是保護本土主義,總不能靠著別人的成與敗,自以為吃下了保命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自由貿易協定#F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426

0.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