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結合文創、觀光商機 倒閉木工廠起死回生


發佈時間:2015/02/24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中后里的一處田野間,有家傳統木工廠,它在十幾年前一度倒閉,但第二代周信宏返鄉接手後,不僅打造出很有設計感的創意商品,還把大門打開、做起了觀光工廠,終於讓關門大吉的老店找回生機。現在不只老師傅們回來了,也帶動了當地觀光,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


老師傅在工廠裡埋首幹活兒,一旁堆得像小山的進口木料,正一片片切割,進行各種加工,木工廠第二代周信宏:「進口進來的木頭都非常的粗糙,像這毛細孔都很粗,你手這樣滑下來一定會刮到手,所以我們第一個步驟。」

熟練地拿起木頭反覆往機器裡送,廠房裡這個最年輕的身影,是今年還不到40歲的第二代老闆周信宏,木工廠第二代周信宏:「各位看一下這個小工廠,小小的地方曾經容納31個師傅一起工作,哇,那個時候真的非常、非常的擁擠,當時我們日本的客戶帶著我們家師傅到對岸去設廠,這個打擊非常、非常的大,那從這件事情發生之後,隔3年我們家的工廠就倒閉了。」

10幾年前、重重一擊,父親的工廠宣告倒閉,一生心血化為烏有,木工廠第二代周信宏:「在關廠的這幾年,父親一直都不放棄,雖然沒有任何的員工了,也沒有任何的訂單了,可是他一樣每天8點就來工廠開門,然後每一台機器都摸一摸、動一動,然後那一天他真的就站在門口,望著遠方、大嘆一口氣,那剛好這一幕被我撞見了。」

為了搶救家業,周信宏毅然決然離開台北、回到台中后里,想方設法要替老產業找到新活力,復古彈珠台、減壓機器人,周信宏注入創意,把樸實的木頭變得時尚又有童趣,知名車廠、網路公司也陸續找上門,打造出各種可愛贈品。

觀光工廠解說員:「你不一定要是最好看的,也不一定要是最酷的,但是離開之前一定要是我們自己最喜歡的。」

不只玩設計,周信宏還打開大門,轉型做觀光工廠,讓大小朋友、動手DIY,老工廠看似重現生機了,但這條路並不順遂,木工廠第二代周信宏:「大概在2008年左右有一個很嚴重的颱風,那吹斷了我們這邊連通的后豐大橋,整整的半年完全都沒有任何的觀光客來,那我就想我們這麼好的商品,這麼多人、這麼多的遊客喜歡,我們何不把我們的商品賣出去,我們把它推廣到其他的地方去,到台北、到高雄,到台灣其他的角落去。」

不能坐以待斃,周信宏主動出擊,勤跑各大展覽和市集後,終於打進書店通路,讓產品賣到大陸和香港,但這樣還不夠,沿途欣賞美麗的落羽松、懷舊的大甲溪鐵橋再走一趟,早期火車必經的老山洞,周信宏不只推銷自己的觀光工廠,他還把餅做大,跟特色民宿、租車業者聯手打造套裝行程,結合觀光資源就是要讓遊客在后里駐足停留。

木工廠第二代周信宏:「當然一天的行程,就必須要幫來的遊客想到這個一天當中他們還可以去哪些地方,所以我們也會問遊客他的時間,你今天這次來有多少時間,待在這邊有多久,那有多少預算、帶了多少家庭的人口,那我們會幫這些遊客來做安排。」

潮帶進后里,產業就有生機,周信宏2005年創立品牌到第6年才損益兩平,雖然走得辛苦,但老一代的好手藝終於能傳承下去,木工廠第一代老闆周燕明:「現在我很欣慰他來接我的班,因為(之前)我對他沒有信心,結果現在的結果呈現還滿OK的,後來有用行動來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這樣子,才讓父親看到、眼見為憑。」

肯努力、有創意,再加上不服輸的企圖心,周信宏翻轉老工廠的命運也讓父親重拾往日笑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統手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92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