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罪重判、假釋難 「刑法」讓監獄人滿為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14 0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高雄大寮越獄事件,讓囚犯人滿為患的問題浮出檯面。犯罪防治專家認為,增加監獄空間的確有必要,但關的人越多、代表社會付出的成本越高。另外律師也點出,現行的一罪一罰讓受刑人容易拉長刑期,假釋門檻又墊高,根本讓受刑人出獄無望,更加不易管理;另外用無期徒刑取代死刑的做法也該檢討,不然監獄人滿為患的問題將永遠存在。


警備車來回進出,不時還可看見救護車進入,用來收押犯罪嫌疑人的台北看守所,從外觀看不出來,但裡頭的收容人數,其實已經塞爆,超收率高達41.28%。

看守所周邊居民:「沒差吧,只要不要突然跑出來亂來就好,就已經在這邊,就習慣了啊。」

跟看守所當鄰居,周邊居民認為沒影響,不過這類嫌惡設施,想擴大空間、解決人滿為患的問題,可沒這麼簡單,一般來說,找塊土地興建、原地增建,或從軍事監獄移撥,都是方法之一,但面對民眾反彈、國家財政負擔,恐怕挑戰不小,犯罪防治專家認為,增加監獄空間、並非治本之道。

警大犯罪防治系副教授謝文彥:「把一個受刑人關在監獄裡面,是一個非常高成本、高投資的一種方式,光是每個月的伙食費,一個人就算2千(元),用6萬人來算,那都是超過1億(每個月),那只是在吃上面,管理人力或是空間等等的,這些投資都還不算。」

受刑人也有人權,空間不足的確有害衛生、健康,更不利管理以及教化功能,不過從現實面來看,每增加一位受刑人,等於一年的伙食費得增加100萬,因此就算空間再寬敞,能關的人再多,對社會仍是沉重負擔,擔任國策顧問資歷長達20年的律師許文彬點出,台灣與鄰近的日本、韓國相比,每10萬人的監禁數,日本63人、韓國92人,但台灣高達277人,是台灣人比較愛犯法嗎?還是刑事制度的源頭,出了問題。

國策顧問許文彬:「很多罪都是一罪一罰,那是不對的,一個竊盜犯縱然他犯了100個竊盜案,你都不能判他超過一個殺人犯的罪,結果現在不是喔,你如果犯100個竊盜罪,它可能判得比殺人罪還重,說什麼一罪一罰,加起來30年、40年。」

偷竊累犯判的刑期比殺人犯還重,另外假釋門檻變高,也變相浪費社會資源,專家點出,民國95年廢除連續犯規定,改為一罪一罰,後果就是犯人的刑期越拉越長,不符合比例原則,另外近年來逐漸加重判刑的竊盜、吸毒和酒駕。

也讓監獄大爆滿,如果馬英九總統想解決獄政問題,專家建議,司法院應朝多用緩刑下手,監察院也該針對民眾陳情的司法冤獄,發揮調查權,多管齊下、就能立竿見影。

國策顧問許文彬:「行政部門馬上可以做的,假釋凡達到1/2門檻的,原則上一律就是讓他假釋,除非特殊個案、另當例外,能夠給他們去外役監的,(應)紓解一些囚犯到外役監去。」

警大犯罪防治系副教授謝文彥:「應用更多的社會勞動,不一定關到監獄裡面,他放在他原來自有社會,他既可工作,不會斷掉他工作(讓)未來就業更困難,也不會斷掉跟他原來的家庭關係,以後重修家庭關係非常困難,讓他在這個地方還是一個生產的人,而不是到監獄裡面是一種消費的人。」

大寮監獄挾持事件,是台灣獄政問題的縮影,光檢討人力、硬體,卻不從法律面下手,就算再多獄政改革,也難發揮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刑法#假釋#監獄#越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1962

0.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