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衛生紙都沒錢買! 獄中工資低積怨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12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監獄裡,除了基本三餐外,其他生活必需品,包括衛生紙在內,都要花錢購買,而獄中工資低,工作也不是每位囚犯都能分配到,因為沒錢買必需品,受刑人積怨,就容易出事!


更生人葉先生:「在裡面受刑人什麼最多?時間最多。」

過去是吸毒累犯,關過全台5個監獄,坐了15年牢,葉先生回想那段日子,他說只有4個字可以形容「沒有希望」,更生人葉先生:「其實他已經沒有看到希望,所以很多配套措施,監所是一個社會的小縮影,為什麼他會去偷拐搶詐騙,沒有辦法,因為他要一口飯吃,昨天那個事件,大寮那個事件是累積下來的。」

很多人以為坐牢就是政府養,長期輔導受刑人的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說,其實除了基本三餐之外,在監獄裡面樣樣都得自己花錢,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要買一些衛生紙、日用品,沒有錢的話,真的說糟糕一點連衛生紙都要跟人家借,有些受刑人為了幫家裡頭寄點生活費,還要幫別人洗內褲。」

為什麼會沒錢買?葉先生說,在監獄裡頭,大約有一成的受刑人家屬不再寄錢,要是沒被分配到工作,連買衛生紙的錢都沒有,而且即使有工作賺得錢也是少到無法想像。

監所關注小組成員陳惠敏:「百貨公司週年慶的紙袋絕大多數都是監所折出來的,而他每個月的薪水,就是如他說的,是會在200塊到1千塊不等,所以如果你沒有(監獄裡)交朋友,家人也棄之不理的話,你幾乎在監所裡是非常困難去關的。」

因為不管做什麼,盈餘一半得回國庫,另外一半撥1/4,做犯罪被害人補償金,剩下的3/4再由受刑人均攤,長期關心獄政人權的監所關注小組成員社會系教授陳惠敏表示,監獄裡的工作不是天天有,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像是葉先生因為吸毒染上愛滋病,在監獄裡就沒了工作。

更生人葉先生:「全國我們台灣愛滋受刑人在裡面都是封閉式的,能到工廠作業,針對很多還是壯年的受刑人,你今天刑期長達幾十年,你其實政府可以有為的,讓他們參與對社會有幫助的。」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獄內工作其實也是養活他們自己。」

應曉薇認為,從他的輔導經驗來看,監獄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讓受刑人在出獄後,有重新加入社會的機會,陳惠敏指出,以他的觀察受刑人需要的其實很卑微。

監所關注小組成員陳惠敏:「只有把人關進去,然後就認為把人關進去就是,後續的事情等到他服刑完出來,你就應該成為一個全新的好的人,可是我們要說的是,他真的是一個矯正機關的話,
你把人丟進去以後其實是要給他第二次機會。」

更生人葉先生:「你看,當時我(被關的時候)...人生有幾個15年可以關?」

葉先生在輔導過後,出獄4年,也戒毒4年了,現在做志工,到校園去演講,像他這樣的案例能不能越來越多,就看獄政改革能不能跟上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更生人#坐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658

0.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