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匯豐瑞士分行遭控 代富避稅千億美元


發佈時間:2015/02/10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匯豐銀行的瑞士分行遭到美國華府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指控,幫全球10萬多名有錢人逃稅。而且是主動提供分析,讓203國的客戶錢進瑞士避稅。報告的避稅名單,分布全球203國,10萬6千名有錢人,其中避稅逃漏稅金額,總額超過千億美元,瑞士為最大宗,金額275億歐元,再來是英國215億,委內瑞拉名列第三147億,法國、美國都超過11億歐元這麼多。其中名單上不乏許多知名政商名人,有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大陸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台灣拉法葉軍火弊案掮客汪傳浦,都列名其中。


匯豐銀行廣告:「為何你需要匯豐這樣的跨國銀行,幫你拓展86國的機會,和60個最大經濟體做生意。」

全球銀行業巨頭,英國匯豐銀行提供給客戶的服務不只如此。

CNN主播:「總部在英國的匯豐銀行,幫客戶藏錢於瑞士銀行來避稅。」

美國華府國際調查記者聯盟,8日指控英國匯豐集團瑞士分行,幫全球203國、10萬6千名有錢人避稅,涉及帳戶總金額,估計1190億美元,超過台幣3兆7千億。報告指出匯豐銀行人員,不但和客戶討論避稅,並保證不會把帳戶資料透露給客戶所處國家的稅務機關。

法國民眾:「我很震驚,因為這對那些誠實的人不公平。」

法國民眾:「如果錢是合法賺來的,怎麼用都可以,存在瑞士也行,無所謂的,但如果這錢取來不當,那相當惱人。」

這份密件其實是07年被挖出來的,當時一名瑞士匯豐銀行前員工偷拿出來,內容涵蓋05至07年,匯豐瑞士分行帳戶資料,後來交給法國當局。法國接著在3年後,再把紀錄交給英國、西班牙和美國等其他國家,這份密件細節從未公諸於世。

時隔多年透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140名記者解密,終於攤在陽光下,英法不少媒體更是大肆報導。

金融時報資深記者巴勒特:「她(法國前財長拉加德)把瑞士匯豐私人帳戶資料,交給歐洲有關稅務單位,包括法國、英國從這時開始,英國從名單上的帳戶收回1.35億英鎊罰款。」

而且這份名單上的避稅大戶,從軍火商、政治人物到各領域的名人。

CNN主播:「(名單包括)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突尼西亞前總統班阿里。」

其中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帳戶涉及金額多達美金3100萬,另外與台灣有關的避稅客戶也有73人,當中包括拉法葉軍火弊案的掮客汪傳浦,總計帳戶總金額8860萬美金,而且73人中只有8%的人擁有中華民國國籍。

社會學家齊格拉:「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狀況,這些人從自己人民身上,偷來幾十億美元,然後把錢藏在瑞士銀行。」

報告同時指出,匯豐管理資產中以瑞士客戶為最大宗,金額達312億美元,接著是英國215億,及委內瑞拉的147億,法國當局針對這份報告進行評估,也發現名單上99.8%公民可能都在避稅。

法國財政部長薩賓:「法國相當關注逃稅案件,起訴已經展開,審訊也在進行中。」

而匯豐隨後發出聲明承認,在法規遵守和管理上有疏失。再強調近年來,瑞士分行已做出大規模的改革,只是隨著文件解密,國際間勢必將掀起打擊富豪與企業避稅的聲浪,比利時官方現在考慮,對銀行現任和卸任的領導人發出國際逮捕令。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避稅#匯豐銀行#逃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362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