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高房價!台生育率平均1個 全球倒數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3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高房價會不會讓台灣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答案是有的,那怎麼解決?答案是員工的薪資要先漲,因為台灣普遍「低薪化」,低薪造就台灣平均生育率只有1,10年後,也就是2025年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45年後,也就是2060年1.3位勞動人口養1位老人,負擔將非常重。


低薪高房價的年代,生育小孩成了現代人不敢碰觸的痛,根據統計台灣總生育率,1999年還有1.55,2010年降到全球最低0.895,去年2013年是1.065,換句話說一位婦女平均只生一個小孩。

商業發展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第一個可能是我房價買不起,第二個問題可能是我孩子生下來,誰來養,然後第三個可能是我薪資,根本就養不起(我自己)。」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這個「老掉牙」的議題,其實讓四大智庫院長們很憂心,29日他們聯袂召開研討會,呼籲政府不要老喊口號,或者選舉時才提一些臨時性的費用,因為數據會說話。

1993年台灣已經是高齡化社會,2018年台灣將屬高齡社會,2025年也就是10年後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2060年45年後,台灣將僅次於卡達,成為世界上第二老的國家,低薪是扼殺年輕人生小孩的原因之一。

104人資學院營運長花梓馨:「我會認為短期之內不容易解決,那原因其實是回到台灣雇主的心態,就是說台灣的企業主多數還是以,成本管理為優先。」

以前6.7位勞動人口扶養一位老人,推估到2060年,會變成1.3位勞動人口養1位老人,負擔非常重,那麼怎麼辦?

商業發展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這些(老齡)世代能夠去參與所謂社會勞動,然後去同樣的能夠去對社會做產出,他也有所得,那這樣的話,就能夠減輕青壯壓力的這個部分。」

除了活用老人勞動力,專家還建議吸引優秀新移民。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高階人才他即使來台灣,我們可能給他的環境,或者是說居留的這種都會限制比較多,我覺得是要逐步放寬。」

美國商會發出警告後,歐洲商會更進一步點出,台灣薪資在兩岸三地中最低,恐怕是主因之一,沒有人口紅利就沒有國家競爭力,低薪高房價恐怕是政府首要解決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育率#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498

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