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國文課變有趣 「翻轉教學」遍地開花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30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7:28



當了18年小學老師,台北市永吉國小6年級班導師林姿君,經過不斷修正教學模式,把國文課變有趣了!還因此吸引韓國電視台來台取經,林姿君希望透過「學思達教學法」,讓學生自我閱讀學習,進而透過分組討論來刺激思考和增進表達能力,翻轉既有思維,提升孩子們的創造力。


台北市永吉國小603班,這一天的國文課,上的是西遊記。 永吉國小603班學生:「角色有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所以孫悟空才要去借芭蕉扇,孫悟空和他(牛魔王)的孩子紅孩兒。」

在這裡沒有標準答案,學生可以天馬行空。永吉國小603班學生楊鈞雅:「像這種教學的話,我們能夠發表自己的意見,然後能夠同組討論,以前可能月考前,我們在家裡死讀書,但現在的月考前,我們可以就是回想以前的討論,然後考試中,就可以運用出來。」

「學思達教學法」,在603教室正慢慢發芽,透過在家先自學、閱讀,之後課堂上,你要思考你得討論,更重要的是,你要說出來。永吉國小6年級導師林姿君:「這是你們的加分題啊!」

鼓勵學生勇於發言,所以舉手是這間教室,最常出現的肢體動作。永吉國小6年級導師林姿君:「因為那是他自己的動機強烈,所以讓他的分數,可以進步到一二十分,就班上其實,現在已經沒有語文弱勢的孩子,經由討論他們自己設計的問題,或是老師提問的問題,他們自己去蒐集文本裡面的資料,去反芻,去消化。」

不想再只是「填鴨方式」,讓學生的學習,侷限在框架裡,「翻轉教學」從零到有,嬌小的林姿君,更開放教室,接受校外老師觀課,主動掀起教室內的教學革命。

永吉國小6年級導師林姿君:「大家就感覺是學習共同體,以前可能他在語文上面,可能他是課堂上的客人,或是他的成績沒有那麼好,可是經由這樣的討論,我發覺在我們考試評量的時候,他的成績本來是不及格,或是及格邊緣,可是透過這樣的分組,這樣的學習,會讓他深入地去了解。」

永吉國小603班學生鄭逸祥:「如果你是比較聰明的同學,你可以教其他進步比較慢的同學,讓他迅速進步。」

於是分組討論,競爭之餘,也有團隊合作。永吉國小603班學生鄭逸祥:「孫悟空與牛魔王交情很好。」

黑板上的蝸牛,是分數表,上頭紅色,藍色磁鐵,代表各組編號。永吉國小校長連世驊:「或許是一種遊戲吧,所以對同學引起學習的動機,強調的就是說,合作學習之外,也希望讓學生的學習,能夠對學習的興趣,能夠把它,激起他的學習熱情。」

永吉國小6年級導師林姿君:「後面的老師,認為他的理由,你們也接受的請舉牌。」

觀課老師鍾月圓(玉成國小):『我發現小朋友在表達方面,還有他的思考邏輯,非常清楚,因為以前都是我們直接這樣講述,那孩子就是直接回答,他可能回答的就是,是或不是這種單字,可是現在我們拋出這些問題,他們會去思考「為什麼」。』

啟發才能帶來前進的動力,林姿君的教學,正在翻轉國家主人翁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校#翻轉#國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536

0.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