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當歐洲經濟龍頭通縮 德國通膨轉負


發佈時間:2015/01/30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當經濟成長放緩,成為中國大陸經濟的新常態,歐洲經濟的新常態將是「通貨緊縮」,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1月份通膨率5年來首次由正轉負,而就在剛才公布的歐元區最新數據,1月份通膨率也從12月的負0.2%,加速下滑為負0.6%,現在歐洲出現要德國不要再緊縮財政,應該要撒錢刺激經濟的聲浪,但德國鐵娘子梅克爾鐵了心,要貫徹撙節健全財政,為的就是不要重蹈「歐豬五國」的覆轍,同時為了讓德國繼續當歐洲經濟的領頭羊,德國也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力抗衰退的大環境。


歐洲經濟龍頭德國也開始拉警報,1月份通膨率由正轉負,比去年同期下滑0.5%,是5年來第一次,宣告歐元區進入通貨緊縮的新常態。

德國之聲記者:「通縮就是所有東西都變便宜,咖啡、鞋子、單車,這讓消費者開心,但它有黑暗面,長遠來說對經濟不好,因為這代表通貨緊縮。」

身為歐洲經濟成長引擎的德國,在金融危機後維持穩定成長,1月份失業率也從6.6%降到6.5%,但受油價走跌影響,物價開始急速下滑。

德國跨國企業廣告:「第四次工業革命!」

雖然歐洲大環境不佳,但其實德國現在正進行產業大升級,關鍵字就是「工業4.0」,德國政府提出高科技戰略計畫,結合機器人、人工智能和科技,大幅提高製造業生產效率,要傾國家之力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

德國總理梅克爾:「如果生產流程數位化,且在歐盟推動『工業4.0』,那麼歐洲將會更加強大和安定。」

所謂工業4.0就是透過人工智能,操控工廠內每個機器的動作,以削減成本提高效率,建立智慧工廠,最後再串聯採購、製造、物流,這家參與開發系統的工廠,一踏進室內就可以看到機器人四處走動,找到生產線上不足的零件立刻補充,靠的就是機器人讀取,裝在零件上的「製造流程」晶片。

德國總理梅克爾:「如果能好好活用數位化衍生的機會,結果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但根據德國研究機關試算,這場產業革命到2025年,能帶來相當台幣3兆的經濟效果,帶動年經濟成長率1.7%,德國全面支援產業發展,但另一方面對人民生活支出卻超節省,這條柏林主要道路的橋梁,因為過於老舊,從去年禁止汽車通行,公立學校的校舍也一樣。

公立學校校長:「一旦發生意外,窗戶會崩落。」

學校裡到處都有地方要修,但因為危險性低,修理費總是申請不下來。

公立學校校長:「政府應該確保學校修建的資金,因為孩童肩負著國家未來。」

德國財政緊縮前所未有,去年11月,國會更通過46年來首次平衡預算,大膽實行國家「零舉債」,當歐盟經濟成長停滯,期盼龍頭老大能撒銀彈,救經濟,但鐵娘子梅克爾決心要貫徹「零借款」,要各國不要靠德國應徹底執行撙節。

德國總理梅克爾:「德國不會扛起債款,有困難的國家應該維持改革路線。」

德國堅持改革路線,其他歐洲盟友忍不住痛批,沒有盡到刺激歐洲經濟復甦的重責大任。

法國總統奧朗德:「像德國這樣持續成長的國家,應該要多出點錢。」

對德國來說,財政健全是第一要務,除了金融危機的教訓外,戰後德國曾歷經惡性通膨,都讓梅克爾即便唱獨角戲,台下噓聲四起,依然不為所動。

諷刺漫畫家薩庫萊伊:「梅克爾不是什麼都可以一個人決定的女皇帝,她要盡可能努力爭取歐盟各國的支持。」

如今歐洲各國反撙節聲浪四起,新上台的希臘政府,甚至要推翻紓困計畫,各國一方面期待,德國發揮火車頭作用,一方面卻又想擺脫限制,領導近10年的梅克爾,要如何鞏固德國經濟強權,同時拉拔搖搖欲墜的歐元區,挑戰十分艱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洲#德國#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424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