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檢座殺身禍 禍起85人死炸彈攻擊


發佈時間:2015/01/30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一名檢察官之死,牽動全國人民的憤怒情緒,這是阿根廷一名調查1994年猶太機構爆炸案的檢察官,這起攻擊當時造成85人死亡,是阿根廷史上最慘重,檢方一直懷疑是伊朗背後主使,不過這個月中,就在檢察官赴國會聽證前幾小時,他卻被人發現陳屍自宅,由於不久前他才指控現任總統,當年為了要伊朗賣石油,給阿根廷度過能源危機,同意隱瞞伊朗涉案的事實,民眾質疑檢察官根本是「被自殺」,不過就在矛頭指向阿根廷總統與情報單位殺人滅口之際,總統日前忽然大動作,宣布解散情報處,時間點啟人疑竇,也引來更多陰謀論的揣測。


1994年7月,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猶太中心發生炸彈攻擊,85人死亡、上百人受傷,救難人員挖了7天7夜,才確認所有死傷名單。

附近麵包店老闆:「我當時就在這,爆炸把屋頂都掀翻了。」

20年過去,這起阿根廷史上最嚴重的恐怖攻擊,還沒水落石出,另一顆震撼彈又引爆。

阿根廷猶太居民:「檢察官的死就像另一顆炸彈,我們一直不斷遭到攻擊。」

這次的受害者就是他,負責調查爆炸案的檢察官尼斯曼,這個月18日,就在他準備前往國會作證前的幾小時,被隨扈發現頭部中彈,倒臥自家浴室,一開始官方一口咬定是自殺,但因為全案疑點重重,後來才被迫改口。

反對派議員布里奇:「尼斯曼得知竊聽錄音的內容後很受傷,情報秘書處幹員竟然把他和家人的情報,通報給(爆炸案的)被告。」

尼斯曼在10年前接手爆炸案調查,就懷疑事件伊朗是一手策畫資助,半個月前,他把矛頭指向現任總統,指控費南德茲和外長為伊朗掩蓋真相,目的是換取一只秘密的石油協議,案情忽然向上升高。

借槍給尼斯曼的同事:「他說『我很擔心女兒的安危』,我問他『你不是有專人保護嗎』,他說『我連他們都不信任』。」

就在死前一天,尼斯曼才跟同事借槍自保,想不到最後自己卻死在這把點22口徑的手槍下。而第一時間披露尼斯曼死訊的記者,事後指控情報單位對他進行監控,擔心人身安危,已經逃離阿根廷。

半島電視台記者:「整起事件好像一本間諜小說,每天都有新的發展和轉折,但卻幾乎都得不到解答。」

到底人是誰殺的?阿根廷民眾要求當局踹共,在連續示威了一星期後,總統終於開了金口,只是講的卻是…。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我決定解散情報秘書處,另成立聯邦情報機構取代。」

阿根廷的情報單位向來就惡名昭彰,反對派指控總統,長期利用它對人民進行監控,費南德茲辯護解散的決定,是為了進行改革,讓組織更透明化,她還指責是有心人士陷害她,故意提供假情報誤導尼斯曼的調查,而這「有心人士」,指向去年被總統開除的一名情報處高級特工。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我不會被勒索或威脅,他們嚇不了我。」

只是有專家質疑,費南德茲的任期只剩下10個月,這時成立新情報局、欽點首長,無非是想安插自己的人馬,重點是,選在尼斯曼疑雲未散之際,這時機也太巧合。

華府拉美專家悉達哥:「許多阿根廷人認為這只是煙霧彈,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這是政治暗殺,許多人直指她涉入這起暗殺,她只是想藉機轉移焦點。」

在靈柩移往猶太墓園安葬的路上,為尼斯曼送行的民眾,仿效遭攻擊的法國查理週刊口號,高喊著「我是尼斯曼」,要求徹查死因。

反對派議員布里奇:「國家檢察官尼斯曼的下葬,代表國家的一部分也跟著被埋葬,這是阿根廷人該哀悼反省的一天。」

阿根廷民眾:「民眾的憤怒越來越高漲,因為這政府實在太超過了。」

一個檢察官之死,扯出諸多陰謀論,從阿根廷總統到情報處特工,甚至以色列情報單位,現在也跳進來淌渾水,指責伊朗要為此事負責,謎團如雪球越滾越大,現在阿根廷人只怕隨著尼斯曼的入土,事件的真相也將跟20年前的爆炸案一樣,永遠被埋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檢察官#阿根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920

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