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希臘縮衣節食5年 執政黨遭厭棄敗選


發佈時間:2015/01/2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希臘大選變天,反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大勝,但外界擔憂再引發金融危機,歐元一度創下11年新低。


2009年底爆發歐債危機後,希臘開始力行撙節政策,換取高達2450億歐元的國際紓困,包括加徵年度財產稅、取消所得稅免稅額度等,反撙節的左派聯盟聲勢高漲,民眾開始停繳各種稅款,去年希臘政府收入缺口39億歐元,相當台幣1400億元,其中12月分就佔了三分之一。

崛起的激進左派聯盟,在2004年激進左派聯盟成立,2009年底爆發歐債危機,2011年開始有反撙節的聲音出現,隔年2012希臘議會選舉,左派聯盟躍升為第二大黨,周末國會選舉更是大獲全勝,40歲的黨魁齊普拉斯將成為希臘150年來最年輕的總理。

大選結果揭曉,希臘確定變天,主張取消撙節政策的激進左派聯盟勝出,領導人齊普拉斯向支持者宣布勝利。激進左派聯盟領導人齊普拉斯:「我們的勝利是所有同樣反撙節歐洲國家的勝利,撙節摧毀了歐洲的未來。」

激進左派聯盟以36%的得票率對執政黨新民主黨的28%,以9%的選票大勝執政黨,現任的總理「薩瑪拉斯」隨後也發表敗選感言。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我們聽到了希臘人民的聲音,我們尊重你們的決定,我對得起良心,我接手一個面臨災難的國家,這是個燙手山芋,大家都說我們撐不下去,但我們成功避免了最糟的狀況。」

希臘國會300個席次,激進左派聯盟至少搶下149席,離絕對多數還有2席之差,預料激進左派聯盟會和其他小黨合組聯合政府。

希臘會變天,只要走一遭雅典大街就不難理解箇中原因,政府大砍開支還加稅,全國超過28%的民眾失業。年輕人更是有一半找不到工作,街上領食物救濟的人過去4年來暴增。

食物救濟站人員:「每天來的人越來越多,我記得2011年我大概提供50-60人食物,2015年的1月我每天要煮450人的食物。」

還有將近600名的失業清潔女工在財政部的外面已經紮營了1年多,抗議政府的撙節政策讓他們根本活不下去。
 
反撙節民眾:「我們這裡大部分的婦女都沒有參與政治活動,她們之前都投給另一個政黨,但現在我們要投齊普拉斯,因為相信這是唯一脫離困境的方式。」

勝出的激進左派聯盟承諾要取消撙節政策,並與「三駕馬車」也就是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重新協商紓困計畫,爭取部分債務勾銷的談判,即將上任的總理「齊普拉斯」在選前就清楚表示新政府不打算退出歐元區,歐盟國為了留住希臘,也在選後釋放了債務問題會有彈性空間的訊息。

政治分析家 帕古拉多士:「我認為希臘新政府會需要一點適應的空間,但這段適應期會很短,因為歐盟的強大壓力很快就會出現。」

對於希臘將取消撙節,歐盟國家中反彈最大的當然就是出錢的最多的德國,梅克爾選前揚言不惜讓希臘退出歐元區,但如今希臘選舉結果揭曉,梅可爾的立場可能會動搖,畢竟民意不可違。

經濟學者:「我想歐盟實行撙節政策需要因地制宜的改變,希臘或許能打破規矩,爭取一點民主的空間,我想德國大概最後也會被說服。」

希臘新當選總理還承諾要調高最低工資,改變退休金和公部門減薪規定,只不過到目前為止只看見新政府畫大餅,卻沒交代錢要從哪裡來,其實希臘民眾也是半信半疑,但大部分人的心態都是現狀已經夠糟了,乾脆放手一搏做出改變。

希臘大選變天也更增加了歐洲經濟的不確定性,歐元貶到了1歐元兌換1.1098美元,創下11年來的新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左派#撙節#齊普拉斯#希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639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