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IS宣稱:處決一日本人質 要求換女囚


發佈時間:2015/01/2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人質事件最新進展,根據伊斯蘭激進組織ISIL PO上網的照片,已經殺害兩名人質之一的湯川遙菜,現在ISIL不再提2億美元贖金,改要求釋放 關在約旦的女炸彈客,來換回記者後藤健二,不過要不要放人約旦政府相當謹慎,因為約旦也有一名飛行員落入ISIL手中,要救恐怕也會先救自己人,26日約旦媒體報導約旦國王表態,說飛行員是國家和軍隊之子,解決飛行員問題是最重要的課題,日本如果想透過換囚來營救人質,情況恐怕不太樂觀。

日本人質事件,在72小時期限過後,伊斯蘭激進組織ISIL又有最新動作。

ISIL廣播電台新聞:「如同警告ISIL已經殺害日本人質,另外一位人質在影帶中說了『湯川已經被處以死刑』,要換得另一人的釋放,得先釋放約旦監獄裡的蕾莎薇。」


24日晚間ISIL上傳人質後藤健二的照片,穿著橘色囚衣的後藤,手裡拿著湯川遙菜 遭殺害的照片,現在ISIL聲稱不要贖金,要日本政府拿目前關在約旦的死刑犯蕾莎薇來換人。

蕾莎薇是犯下2005年約旦首都安曼,三家飯店爆炸案的炸彈客之一,當時造成超過50人死亡,她和丈夫從伊拉克前往約旦,但當天她未成功引爆自殺,遭約旦當局逮捕。

約旦死刑犯蕾莎薇(2005年):「原本預定在約旦的飯店引爆,結婚典禮上有很多小孩和婦女,我丈夫成功引爆,但我失敗了。

這起恐怖攻擊是ISIL的前身,伊拉克蓋達組織所策畫,爆炸案後,約旦對伊斯蘭激進組織嚴厲打擊,現在ISIL提換囚時機相當敏感。

因為上個月約旦F-16戰鬥機墜毀敘利亞,約旦飛行員穆阿茲立刻遭ISIL俘虜,對約旦來說,如果真要換囚,當然得先換自己人,連約旦王后都在社群媒體聲援,「我們大家都是穆阿茲」。

約旦民眾:「為了外國人去釋放死刑犯,這樣子不行,如果能讓日本人和約旦飛行員,兩人換死刑犯蕾莎薇就好了。」

專家也指出,一旦開換囚先例,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前日本警察廳官員吉村郁也:「拿恐怖分子跟一般人質交換,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如果釋放後,恐怖分子在其他國家再進行恐怖攻擊,造成多人犧牲,這個責任誰來負會是很大的問題。」

日本官方一接到消息,25日半夜1點,官員一個接一個抵達首相官邸,日相安倍看到大批記者守候,更停下腳步痛批ISIL的暴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無法用言語形容,不可饒恕的暴行,我強烈要求立刻釋放人質。」

安倍立刻召開緊急內閣會議,也去電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但是否要求約旦釋放死刑犯,目前人在約旦交涉的日本副外務大臣不願正面回答,人質家屬聽到消息則是心如刀割。

遭綁架記者後藤母親石堂順子:「他本人的表情看起來感受到急迫的危險,我已經快要撐不下去了。」

兒子可能已經遭到殺害的湯川爸爸,則希望後藤能平安歸來。

遭綁架湯川父親湯川正一:「這一天真的還是來了,我滿心遺憾,希望後藤能盡早被釋放,能盡快回到日本。」

但後藤能不能平安獲釋,現在恐怕得全看約旦政府,除此之外安倍還得面對國內批評的聲浪。抗議民眾:「守護憲法,守護憲法第九條。」

反對安倍右傾,修改和平憲法的群眾趁機走上街頭,直指安倍的積極外交,可能間接挑釁伊斯蘭激進組織,人質事件將不只考驗安倍危機處理,恐怕也將牽動未來日本修憲,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輿論風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ISI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370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