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有這種東西」?! 你想不到的收藏都有


發佈時間:2015/01/26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西班牙的畢爾包,曾經是一座破敗、老舊的工業城,海明威曾用又髒又臭來形容畢爾包,但畢爾包現在卻被改造成國際文化重鎮,原因就出在1997年開幕的古根漢博物館。而在澳洲南端塔斯馬尼亞島也發生類似的情況,這座原本以農礦業為主的島,也因為一座博物館,而成為熱門藝術景點,最妙的就是,這座博物館展示的藝術品十分另類搞怪,有的展間甚至要閉氣,停止呼吸才能逛得下去。


腫到跑不動的胖胖跑車,騙過死神的金魚,以及有閱讀障礙的人應該會喜歡的圖書館。

博物館創辦人大衛華許:「我們稱呼它白色圖書館,是挺適合的,這裡放置了6000本無字天書。」

這些另類展覽品,都能在澳洲新舊藝術博物館找到,但這間澳洲最大私人博物館,並非位於大都會雪梨,而是在澳洲東南端,塔斯馬尼亞島的首府荷巴特,博物館從外面看起來只有一層樓,可別被它騙了。

新聞及紀錄片艾美獎得主彼得格林伯格:「每座城市都會告訴你,它們擁有精彩的地下藝壇,但在荷巴特沒在蓋你,真有座地下17公尺深的藝術堡壘,就是新舊藝術博物館。」

進來這座地下社會,藝術品是五花八門,有的會臭到讓你得憋住氣,暫停呼吸,就是它,專業的泄殖腔,白話文就是便便機器。

旅遊節目主持人vs.研究策展人尼可斯:「每天晚上,它就會排泄,(是下午兩點),下午兩點啊!」

工作人員每天會餵這台便便機兩餐,這些玻璃瓶則模擬人體消化器官運作的每個步驟,we are what we eat,吃了什麼,就會變成什麼,要了解身體健不健康,來這裡也能略窺一二。

新聞及紀錄片艾美獎得主彼得格林伯格:「你找醫生健檢也行,但這個裝置有趣多了,你兩手握住它的手把,猜猜看發生什麼事,這180顆電燈泡閃爍的快慢強弱,是依據你的心跳速度與脈搏率,健不健康是一回事,但真的很酷。」

古怪博物館其實很寓教於樂,而它而最熱門的一項藝術品,就和時事緊密結合。

研究策展人尼可斯vs.旅遊節目主持人:「當天網路搜尋次數前十名新聞,(不會吧),我們擷取標題第一和最後一個字,(哇)。」

所以在2012年,這道瀑布顯示的熱門新聞關鍵字,出現當時接受歐盟紓困的希臘,而到2014月7月,新聞瀑布則出現加薩走廊,以及在東烏克蘭遭擊落的馬航MH17次航班,要慢動作才看得清楚,這座新舊博物館異於平常的,不只是內容而已。

半島新聞記者安德魯湯姆斯:「展示的藝術品很不尋常,展示方式也是與眾不同,所有的藝術品旁邊都沒有告示牌,解釋藝術的名字與主旨,但是博物館提供導覽器,就是我手中這台機器O。」

這台導覽機器O會跟你互動,遊客之後還會接到一封電郵,詳細記載每個人參觀過的藝術品,而交通方式也很搞怪。

遊客如果搭船前往,標準席的座位不是椅子,而是假的羊咩咩,一一都讓遊客大開眼界。

遊客:「了不起!打開你的心扉,非常豐富,有很多可以看,有點奇怪!」

看到這兒,你會好奇創辦如此另類博物館的人,到底是何許人也呢?

博物館創辦人大衛華許:「我創辦博物館,不是要娛樂世人的。」

創辦人大衛華許是澳洲的賭神,靠賭博致富的他,利用新舊藝術博物館展示他多年來各種收藏,開幕短短四年,這裡已成為荷巴特的主要觀光景點。

塔斯馬尼亞島旅遊局費茲威廉:「造訪塔斯馬尼亞島的遊客,15%表示是衝著新舊藝術博物館來的,以此計算,沒有這座博物館,觀光收入會短少7500萬元(19億台幣)。」

塔斯馬尼亞島的新舊博物館,就像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博物館,讓海明威筆下又髒又臭的老舊工業城,成功變身成國際級的文化重鎮,而以往來到塔斯馬尼亞島觀光的遊客,是嚮往這兒的自然風光而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是為了欣賞古怪的藝術創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西班牙#博物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36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