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高鐵恐破產 日新幹線「輸出」蒙塵


發佈時間:2015/01/26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世界正興起高鐵熱,包括印度、泰國、美國都準備蓋高速鐵路。全世界第一條高鐵,就是日本的新幹線,因為準時又安全的效率,在國際間頗受好評,不過日本新幹線過去一直把台灣高鐵,作為輸出成功的範例,如今台灣高鐵可能破產,日本分析師說,這可能對日本新幹線的形象帶來打擊。


右手握油門、左手抓煞車,桌子上放的是時刻表,這是日本新幹線的駕駛艙。

新幹線駕駛:「11分,符合營運計畫準時通過。」

一分一秒、精確掌握,日本東海道新幹線,每年營運12萬輛車次,平均的延遲時間是36秒。準時又安全,是日本新幹線的最大魅力。

日本新聞主播:「在過去50年,以高安全和速度聞名的新幹線,被安倍政權視為日本成長戰略,希望把日本自豪的新幹線技術,由政府充當業務員,推銷到全世界。」

把新幹線輸出到泰國,這只是安倍經濟學成長戰略的第一步,因為全球正興起一波高鐵的建築熱

日本分析師:「一個是沒有塞車問題,另一個是對環境比較好,排碳量(比汽車)少很多,所以全世界正興起高鐵熱潮,到2025年為止,短短10幾年裡面,全球高鐵總長將延伸超過4倍。」

全球高鐵市場,預估有超過20兆新台幣的潛力。日本新幹線最大的對手,是法國高鐵TGV。

法國高鐵人員:「TGV比全世界所有高鐵速度都要來得快,我們會把速度當武器,未來賣給非洲等新興國家。」

TGV擁有全球試車最高速,時速超過570公里的高鐵系統TGV。事實上台灣高鐵一開始,也打算引進以TGV為主軸的歐洲高鐵系統。

日本JR公司人員:「當時台灣發生大規模的(921)地震,所以對日本新幹線的地震設計,抱持強烈興趣。」

921大地震的發生,給了台灣新的選擇機會。但是這幾年全球的高鐵大戰,早已不是日本和法國對決的格局。

日本分析師:「(除了法國)最近德國、加拿大、南韓,都是日本新幹線的競爭對手。」

尤其是急起直追的大陸高鐵,營運速度486.1公里,更勝TGV和新幹線,而且建設速度,更是驚人。

大陸高鐵介紹影片:「目前全世界有16個國家有高鐵,總里程達到22633公里,其中大陸就有11028公里。」

前有法國強敵、後有大陸追兵,日本新幹線儘管快速又安全,但台灣高鐵破產造成的形象損失,恐怕讓新幹線難以在高鐵大戰中殺出重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GV#新幹線#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4

0.0334

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