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衝擊既得利益! 陸「UBER模式」受阻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25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05



Uber到了大陸,還有大陸本土的平台加入,掀起「專車」大戰。不過樹大招風,從今年開始大陸超過10座城市,出現計程車罷工潮抗議,也因為聘用的駕駛沒有營業執照,遭到重慶等地查緝,曾俊豪、李皇龍的報導。

◎塞車!限行!陸交通窘境 促「專車」熱

北京上班族vs.北京黑車司機:「到哪兒?三元橋。到哪兒?國貿。」北京上班族vs.記者:「我平時是開車,今天是那個,今天是限行,對、對,遲到了。」
 
在北京開車上班除了塞車,還有個大問題,就是官方「限行」措施,每星期有一天,你有車也不能開!地鐵站務人員:「快,往前走,抓緊時間上車,抓緊上車,列車進站以後,請先下後上。」

但改坐地鐵又人擠人,如果能像大老闆一樣,有專車接送該有多好?

◎180NT起步價 「特斯拉」專車接送!
 
TVBS記者曾俊豪:「在北京搭計程車的起步價是台幣65元,不過你現在只要花180元的價錢就能搭到這台特斯拉,還能夠享受專人服務。」易到用車駕駛vs.乘客:「先生你好,你好,歡迎乘坐我們的車。」

純白色的特斯拉電動車一輛將近台幣400萬,就算買不起,還是能當作代步工具,這是北京的「易到用車」,也有人叫它中國Uber。
 
易到用車聯合創始人朱月怡:「有沒有一種可能性是說,你真的好像有一個就像你所熟悉的城市一樣,你有一個私人專車,你下個APP,你隨便就招,然後車就來了,他對你的服務就好像你的私人司機、私人專車一樣。」

◎陸「專車」結盟租賃業 避黑車指控

易到和Uber都在2010年創立,旗下沒有車、沒有司機,他們提供平台讓用戶透過系統下單找專車和司機,最大的不同,Uber的司機是一般民眾,礙於大陸法律規定,「易到」找租賃公司合作。

易到用車聯合創始人朱月怡:「我們跟租賃公司合作,我們把每台車上,我們裝上我們的終端,由一個司機來駕駛,用戶也可以通過終端,隨時隨地叫一台車。」

◎客源被搶! 陸10餘城「出租車」罷工 

而最近原本做計程車叫車平台的「快的」和「滴滴打車」兩款叫車APP,也進軍專車市場,卻引起軒然大波!大陸新聞主播:「長春、濟南、成都還有南昌等多個省市,部分出租車同時鬧出停運的風波。這段時間因為專車進入打車市場,一定程度上搶了正規軍的飯碗。」

根據大陸新華社報導,今年以來成都、南京、瀋陽、煙台等地陸續有計程車司機罷工,一大原因就是兩大計程車叫車平台,以原有用戶為基礎進軍專車的市場,靠「服務」搶走計程車生意。北京計程車司機:「反正肯定有影響,好多地方不都說罷工、罷工的。還是有一定壓力,相對來說打車(民眾)就非常的少。」

◎模式衝擊! 「出租師傅」客減4成

大陸經濟觀察報還採訪南京的計程車司機,表示專車服務出現後,自己的收入每天減少4成,扣掉交給車行的「份子錢」,還有加油和保險等支出,一天只賺台幣500元,而以瀋陽為例,目前有1000多輛專車以每天至少做10筆訂單來算,當地計程車的生意一天被搶走至少三成。

◎備飲水挑音樂 專車服務拚「客製化」

實際搭乘做比較,就算我們坐的計程車,清潔度與專車不相上下,但還是「專車」勝出,因為它有mini bar的服務,讓你賓至如歸。易到用車駕駛vs.乘客:「先生您好,歡迎乘坐我們公司的專車,箱子裡面備了有水有吃的,您需要喝水就喝,要不要給您開點音樂?好,可以是吧!」

乘客汪凱:「他還會有一些特定的服務,比如說我可以選,我不想司機跟我聊天,我想聽音樂,我想司機慢點開,你要出租車或什麼的話,完全沒有這種(服務)。」

◎高低階款俱全 專車「價格」決定享受
 
坐計程車好壞看運氣,專車卻可以DIY,車上有芳香劑不要,想坐前座跟司機聊天也OK,如果容易暈車,還能要求司機慢慢開,最重要的可以按照個人經濟能力,選擇各種不同的車型,最貴的奢華車像是賓士、奧迪起步價要台幣250元,還有別克的商務車100元起跳,最便宜的經濟用車,像是大陸的國產車,就只要65元。

◎跨省上班! 交通難題促「拼車」商機

北京黑車司機:「國貿的還差一位,國貿的,上哪兒?師傅,大山子。」北京上班族:「三元橋,三元(圓)。」 
 
早上七點,河北燕郊這個社區的大門擠滿了上班族,他們就像嗷嗷待哺的鳥兒,等待母鳥帶他們進北京。TVBS記者曾俊豪:「在不塞車的情況下,河北省的燕郊到北京上班族最密集的國貿CBD大約40分鐘車程,而根據今年初調查,每天至少有30萬人從這裡跨省上班,光是交通工具就是個大問題。」

◎540萬車8成「空載」 北京專車潛力足
 
哈哈拼車員工:「剛這個就顯示車牌號有誤,(可能是)黑車虛假訊息,我們就可以拒絕(申請)。」
 
這是另一個叫車平台「哈哈拼車」,他們連結大陸官方的系統,審核司機資料和車輛來源確保安全性。哈哈拼車創始人李華兵:「整個北京市總共只有七萬輛出租車,私家車北京有540萬輛,80%都在空載,這麼多巨大的資源都在浪費。」
 
◎衝擊既得利益! 陸「UBER模式」受阻

和「易到」用車主打市區的商務族群不同,哈哈拼車瞄準郊區民眾進京上班的交通困擾,拼車不像計程車按距離收費,乘客只要支付不到台幣100元給駕駛補貼油錢,就能換來更舒適的乘車環境。哈哈拼車車主小秦vs.乘客:「走吧,走!」哈哈拼車車主小秦:「基本上都是長期拚我的,早上4個,晚上四個。」
 
他是小秦,來自山西的北漂族,現在做通訊採購,每天都得從燕郊開車到北京上班,光是過路費和油錢,一個月就將近台幣兩萬元。哈哈拼車車主小秦:「拚幾個人的話,首先把費用都分攤了,再一個也綠色環保。」

專車服務衝擊計程車市場,還有安全疑慮,大陸經濟觀察報就統計去年10月以來,大陸超過10座城市宣布專車服務,涉嫌非法「客運」,包含Uber、易到、滴滴和快的都被點名。

易到用車聯合創始人朱月怡:「市場的速度太快太快,快到說並不是在每一個行業裡都有一個非常適合的政策或者相關法律,能夠迅速跟進出台(實施),大家可能對於這一方面,更多的是希望,讓市場再往前去發展發展。

◎UBER模式「非法」 業者:政策走太慢!

專車的爭議,業者認為在市場需求下政策會有所調整,而目前大陸專車服務採取所謂1+1+1的模式,透過租賃公司找駕駛,像Uber直接招募司機就會被當作非法營運。哈哈拼車創始人李華兵:「(黑車)價格比普通私家車高,原因是在於黑車是以營利為目的,而私家車是以分攤油費為目的。」

針對計程車罷工潮,大陸交通部在1月8日表示,專車服務對滿足運輸市場品質與差異性需求有積極作用,是否全面禁止沒有把話說死,只要求業者依照遊戲規則,禁止私人車輛加入營運,似乎有意觀察市場走向再做決定。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車#Uber#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380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