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猶太族群戒慎 歐洲反對浪潮重席捲


發佈時間:2015/01/23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巴黎猶太超市,成恐怖攻擊目標之後,法國猶太人社區陷入恐慌,深怕歐洲反猶太浪潮再起,這幾年反猶太暴力事件頻傳,引爆猶太人移民潮,去年法國就有超過7千名猶太人,移居以猶太人為主體的以色列,二戰期間,猶太人遭納粹德國,透過滅絕營,實行有系統的大屠殺,其中最大的集中營,就是位於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下週二,1月27日就是集中營解放70週年,歐洲各國領袖都將赴波蘭,參加紀念儀式,但當年解放集中營的蘇聯紅軍,俄羅斯總統普欽,恐怕將因烏克蘭問題缺席,曾歷經種族仇恨的歐洲,2015年一開春,就有個不平靜的開始。


上下學的孩童,與荷槍實彈的軍警肩並肩,這是在比利時第二大城,安特衛普,這些傘兵原本受訓要上戰場,現在卻在猶太學校外站崗,在法國恐怖攻擊之後,這種景象在歐洲各大城不難見到。

歐洲猶太人協會教士馬哥林:「大家覺得走在街上太危險,不敢上猶太教堂,不敢把孩子送往猶太學校。」

在槍手攻擊巴黎近郊的猶太超市,造成4名猶太人死亡後,歐洲猶太人有如驚弓之鳥,就怕再次成為恐攻目標。法國猶太人:「我們會思考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小孩,我們很害怕,像這種事件會讓我們更害怕。」

法國擁有歐洲最多的猶太人口,約50萬人,在全球,僅次於以色列和美國,去年法國猶太人,已經掀起一波移民潮,一年下來,破紀錄,超過7千人移往以色列,不僅是前一年的2倍,也是以色列建國以來最多,今年更上看1萬5千人。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更趁機向法國猶太人溫情喊話。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希望來以色列的猶太人,我們非常歡迎,我們會張開雙臂,熱烈歡迎。」

儘管外界批評,納坦雅胡到法國,是為了選舉的政治操作,但他的確打動不少猶太人,恐懼,讓在超市喪命的4名猶太人,家族全選擇讓他們的遺體,回耶路撒冷安葬,極端思維,加上以巴衝突,讓這幾年歐洲反猶太暴力日漸增加。

2006年,一名猶太男子,在巴黎遭綁架殺害,2012年,7名猶太人,在法國南部的土魯斯被槍殺,其中包括3名小孩和一名教士,去年夏天,伴隨加薩走廊戰火,巴黎近郊更爆發反猶太暴動。

法國猶太人:「其實法國猶太人,對法蘭西共和國很有歸屬感,他們在這裡超過一千年,沒有理由叫他們在這裡的歷史結束,他們要求的只是生活安全,希望大家認識到反猶太主義,現在是所有人的問題。」

如今猶太人正面臨,二戰以來最深的不安,就怕歷史重演,後納粹大屠殺時代,恐怕很多人沒想到,歐洲會再有這麼一天。開啟歷史的那扇門,時間回到1940年,位於波蘭南部的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就見證了歐洲種族撕裂的過往。

NHK主播vs.解說員:「那裡寫著我們常看到的文字,沒錯,是德文Arbeit macht frei,意思是勞動帶來自由。」

當時德國納粹,以確保勞力為名目,把歐洲各地的猶太人集中到這裡,大多數的人,尤其是女性和小孩,甚至一來就被送進毒氣室,進到這裡,9成超過110萬人,遭到殺害。

NHK主播vs.解說員:「這些女性的頭髮,是她們洗澡前被剃光的嗎?不是,是從遺體上剃下來,而且是被猶太同胞剃光,不只頭髮,連金牙都被拔下,能用的全被拿走。」

當時的二號營,比克瑙集中營,是納粹大屠殺,最主要的滅絕營,多少人被火車送到這裡,從此斷絕生命。奧斯威辛集中營解說員中谷剛:「現在排斥移民的運動增加,種族歧視的紛爭暴動,頻繁發生,歐洲曾經歷過這樣的大失敗,從這點來看,對歐洲來說,這是不得跨越的歷史紅線。」

走過悲情的猶太人,1948年在西方支持下,建國以色列,但如今卻對鄰近的巴勒斯坦 毫不手軟。去年夏天,以色列狂炸加薩走廊7個星期,巴勒斯坦回以火箭砲攻擊,導致超過21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50萬人無家可歸。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實在讓人忍無可忍,每兩年就要經歷一次戰爭及重建,每兩年就要開一次重建會議,為什麼?」

今年是納粹集中營解放70週年,作風強硬的以色列,反猶太浪潮再起的歐洲,或許都該停下腳步,回頭看看這段歷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猶太人#恐怖攻擊#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590

0.1465